其實接觸這個方已經是很多年的事情了,
是去年有一次叔叔給我看了一本中醫書,
上面有一些美容方,而玉肌散就是其中一種,
覺得「內容很單純、很容易製作」的狀態下,
就把細項都先抄成紙條收起來,
但是那時候把專注力放在其他的方子上,
結果久了也就忘了……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後來在最近一次的資料整理中發現,
「咦,這不是去年的想試看看的洗臉方嗎?原來在這裡啊。」
說巧不巧,那時候我剛好想試驗一些洗臉方,
而且今年夏天太陽太可怕了,正好可以比較看看。

書上是這樣寫的:


玉肌散 《太醫院祕藏膏丹丸散方劑》

白芷  二錢
滑石  二錢
白附子 二錢
綠豆粉 四兩

用法:共研成極細末。洗面或加香豆面洗之,或對入粉內用之,其效神速。
功用:此散專治面貌粗澀不潤,黑暗無光,雀斑污子,常洗能潤肌膚,悅顏色,
光潔如玉,面如凝脂。




因為綠豆粉的比例很高,而且綠豆粉真的不貴,
所以我直接去迪化街已經打粉的綠豆仁粉,
而剩下的就可以去周邊的中藥行依比例打成細粉,
因為是要拿來洗臉的粉末細一點比較不會太刺激。



然後放進一個可以密封的大罐子裡,

像貓熊滾大球一樣的滾啊滾拌均勻,

當天晚上,馬上來洗臉囉!

先將臉以溫水拍濕,再取一個十元硬幣大小放置於手掌心,

加點溫水溶化後開始輕輕地按摩臉部,

這時候還是會感覺到有些顆粒,所以我通常都比較像是敷上去,

輕輕按摩的部分就只有一些局部會使用到(像是鼻翼、下巴接近嘴唇處…等等)


洗完之後
發現真的皮膚變白,而且摸起來也細緻些,

皮膚會有點緊緊的,我洗完後會再拿千金豬蹄湯版的化妝水和乳液來擦

如果跟玉容散比較,我個人感覺是玉肌散比較不刺激,

(因為我是敏感的膚質嘛

蠻適合一個禮拜洗個2次的。



而剛好那一陣子,台北的太陽都激烈的超大,

我們出門的時間,都是極為曝曬的,

我自己都是會穿著薄外套出門,

而丁因為不怕曬黑怕熱所以幾乎是短袖登場。

 


那天出門回家後,洗好澡的大丁看著我扁著嘴說:
「我手臂好痛,我好像曬傷了……」


男生很常因為不怕曬黑就幾乎不穿遮陽的衣物,

但其實可怕的是曬傷啊,因為曬傷的刺痛感是很不舒服的,

馬上就嚐到苦果的大丁。

 


我看著他,靈機一動:「要不要試試看玉肌散?」

大丁看著我,我不等大丁搭腔我就拖著他去浴室做實驗了。(鴨霸中)


馬上將他其中一個手臂打濕,

將已用水稍微調勻的玉肌散敷上,

敷上去的那一刻丁助教說表面有點刺痛,

但一下子就不太痛了,大約停留了約20秒後就將手臂洗淨,

馬上跟另一隻沒有處理的手臂比較一下:

咦?皮膚的質地是不是不一樣了?

是的!本來因為曬傷而產生的小疙瘩在使用過玉肌散後就消失不見了,

雖然還看得出來曾經有過小疙瘩,但是已經平坦而且皮膚摸起來很細滑。




雖然並沒有變白,不過放大的照片更能感受到膚質的差異,

(晚上在拍照,品質不佳請原諒

事後幾天大丁說使用過的玉肌散已經沒有曬傷過後難受的感覺了,

但另一隻左手因為沒有處理所以大約快一個禮拜才好起來。

(因身為阿咪網的一員要有實驗的精神,
所以已經過當事人同意將左手擺爛一個禮拜比較,請各位同學放心。)



而我自己除了臉部呢,

也嚐試了敷在後頸部以及膝蓋處會暗沉的地方,

膚質也變好,而且價錢又便宜,味道也不會刺鼻。



有的時候我還會在洗澡前先洗臉敷上,敷上三分鐘就好。

也可以跟洗面乳或是我的手工皂(藳本和天門冬酒麴)搭配一起洗。

當然各位同學要注意,評估一下皮膚會不會有點刺激再自己調整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噢!

同學們有新的使用心得也歡迎分享在FB粉絲專頁回覆留言討論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