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桂枝湯&陸羽茶室


最近因為換季,風開始會呼呼的大吹,
也因此有了桂枝湯証,而在吃藥的時候,
突然想起來之前也有桂枝湯用藥經驗,
所以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年叔叔在社大還有日文課,
我跟大丁都有去上,
課是開在社大的木柵分部,
我們去木柵的時候都會過ㄧ條隧道
每次經過那一段路都讓我很難受,
自己都已經包的密不透風了,還是會有快著涼的危機,
而隨著天氣越來越冷之際,終於…在一次上完課回家後,
身體開始有不舒服的徵兆。


回到家後大概的卸除裝備,
但卻還遲遲的不想將外出的衣物脫去,
然後整個人怪怪的坐在電腦前的椅子上發呆嘟嘴。


於是大丁開口問我:「怎麼了?覺得嗎?」
「好像是……是有些怕風但好像也沒有這麼冷……」
我皺著眉說著,
「就好像覺得皮膚上有一種怪怪的感覺,有點不爽不爽的……」聲音慢慢地漸弱著。

丁助教突然想到:「對了!之前陳助教騎重機
載我ㄧ起去楊梅整骨的時候,我也有過這種感覺,這個要吃桂枝湯啦!」


然後丁助教馬上就衝去藥櫃旁將桂枝湯的科學中藥拿出來,
倒了杯蠻熱的熱水,(大概快接近吃科中真武湯要喝的水吧,
臨時沒稀飯就只能出此下策了……!)
要我吃3g科中桂枝湯,然後拿著大外套跟棉被讓我裹住,
再觀察一下我的狀況。

桂【6.13】 太陽中風,陽浮而陰弱,陽浮者熱自發,陰弱者汗自出,
                  嗇嗇惡寒,淅淅惡風,
翕翕發熱,鼻鳴,乾嘔者,桂枝湯主之。

桂【7.22 病人常出者,此為榮氣合,衛氣不諧也,所以然者,
     榮行脈中,衛行脈外,衛氣不共榮氣諧和故也,復發其汗則愈,宜桂枝湯。


吃下去後,身體皮膚上的不爽感就消失了,
覺得沒這麼冷了,覺得整個人都輕鬆了下來,
漸漸的也冒了一些薄薄的汗,
我用手摸著汗看著大丁說:「我感覺好多了!」
丁助教:「嗯嗯,因為我們剛剛騎了那麼久的車又都是山路,
冷風吹進皮膚裡,會有一種麻麻的、不爽不爽的感覺
這時要用桂枝湯把皮膚表面的風氣出來。」

而說到桂枝湯
我們去香港的時候也帶了一大罐在身上,
因為桂字頭(桂枝、肉桂)可以解瓜果類的毒,
可以說是出國的常備良藥之一。
(當然附子理中湯也是嘴饞吃冷食後的最佳選擇,
不過桂字輩的對付瓜果的寒涼可說是狠腳色噢。)


當然!千萬不要忘記還是要對主証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