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咪網新的相關連結! 可以直接點選上方的圖↑即可連結。§



––––––––––––––––––



close

PIC:

這就是最後一天在香港大丁痛風發作,明明超想逛HMV唱片行卻舉步艱難的臭臉照,就說了不可以喝許留山的芒果汁嘛(非常實在的芒果汁但也超危險的),感覺我也很壞還拍下來嘿嘿……

 

大丁撰寫,慢慢述說痛風病史,請看: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從小開始,因為家裡隨時會一大箱一大箱採買,所以我拿運動飲料奶茶當水喝。小學三年級時瘦到不像話,差點被人誤會爸媽虐待我一樣。到了六年級的時候,體重暴增,簡直跟氣球灌水一樣。然後胖胖瘦瘦到上大學。(胖胖瘦瘦講得很好聽,其實是瘦1公斤胖3公斤這種幅度啦。)

 

 

在大學一年級的的時候,第一次離開家裡住在學校宿舍。這時就像匹脫韁的野馬一樣,每天下了課就跑去打球,5、6點打到9點10點。回到宿舍要不是洗了澡倒頭就睡,就是吃一些沒啥營養的玩意(例如:泡麵、雞排…)。這個狀況持續約3週,而我也在這3週瘦了10公斤,(也許有一部分只是不適應新環境而瘦的,好像不是很重要)。

 

但也因此發生了慘烈的悲劇

 

 

痛起來要人命!

回到位於內湖家裡的一天晚上,我開始覺得大拇指的關節處有點卡卡的。一開始以為是打球的時後坳到,沒有很在意。到了第二天早上下床的那一瞬間,淒厲的慘叫聲吵醒了全家人。經過醫院的檢查,確實我得了痛風

 

記得當時醫生滿臉笑容的跟我說:

「喔!厲害喔,才抽了0. 3mm就抽到不少結晶,應該很痛吧?」

我只能苦笑,因為痛到說不出話。

 

痛風的疼痛是你不去動到發作點,就一點事都沒有。如果動到了,呵呵…天殺的要人命。雖然因為這個痛風讓我減了9個多月的兵役(從10個月變成2週),但我想我當時可能情願不要痛這麼一下吧。

 

之後,首先還在發作的時候,我每週都要複診一次,隔2週抽一次血,仙水素錠當糖吃。後來疼痛消除了,改為每月複診一次,1個月抽一次血,仙水素錠還是當糖吃

 

 

一年損失6000元!

這邊還發生一個小插曲,因為我是軍眷子弟,當時在三軍總醫院看病其實是有打折的,只是我不知道,一直只以健保身分看了一年多,診費台幣330,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皮夾裡的軍人眷屬身分證,想說就用用看吧,搞不好可以便宜個三五十塊的。

 

帳單出來了,台幣30元!?

 

我反覆看了十幾次,台幣30元整。後來聽說有更改費率了但我不知道,當時我自暴自棄而沒再去看了。我居然整整笨掉了一年,想起來就想揍自己一頓。

 

 

打怪時間開始!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也就是上述的300元插曲發生沒多久,在大三的時候,因緣際會下接觸了經方先是第二次好像要發作的跡象出現時,吞下自配科中的甘草附子湯。當時有將甘草附子湯中的附子量加倍,而且是使用藥性較強後作力也強的科達牌附子,所以好幾次都被麻倒,但是麻倒恢復之後,發作跡象就消失了。

 

當初的「自配」甘草附子湯,是使用全生指迷方, 炙甘草2炮附子1,以及普濟方,甘草1炮附子1外加肉桂4,(炮附子當時是科達牌, 效果可比生附子)肉桂當初是狠狠下了生元藥行高檔的清化桂,後來太貴受不了到後面都只用前方全生指迷方並非傷寒論有加白朮的版本。
 

《全生指迷方》卷二     掣痛不得屈伸者,甘草附子湯主之。

甘草炙,二兩 附子炮,去皮臍,一兩   上為散。每服五錢,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滓溫服。

 

《普濟方》卷一四○引《指南方》傷寒虛汗不止,甘草附子湯主之。

甘草一兩,附子一兩(炮,去皮臍),桂四兩(去皮)。上為粗末。每服五錢,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滓溫服。

 

桂【5.33】風濕相搏,骨節煩疼,掣痛不得屈伸,近之則痛劇,汗出,短氣,小便不利,惡風,不欲去衣,或身微腫者,甘草附子湯主之。 

 

 

為了改善變開始長期使用科中的真武湯加附,(相關資訊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真武湯】筆記(部分)當時也是科達牌附子,但在放在科中真武湯使用時就沒有任何麻倒的經驗。慢慢地,在完全沒有服用任何西藥的狀態下我連發作跡象都不出現了而且血壓(收縮壓)也從180掉到120

 

 

 

然後又過了約4年,我到香港玩的時候又發作一次。(瑩瑩:也就是跟我一起去的那一次啦!)當時在香港就非常肆無忌憚!喝了我最愛的芒果汁跟超好吃的富豪牌牛奶霜淇淋,結果隔天馬上痛風發作!因為當時沒有隨身攜帶甘草附子湯而讓這一次是真正發作我就試試發作時的第二個方─桂枝芍藥知母甘草湯
 

 

14.71】諸肢節疼痛,身體羸瘦,腳腫如脫,頭眩短氣,溫溫欲吐者,桂枝芍藥知母甘草湯主之。

 

這次用的是煎劑,約週收工,比起吃西藥時2個多月才不痛好得快太多了。

 


然後有一天,叔叔說:「丁啊,我做了一個夢,夢的內容我總結一下好了(有點長就不多描述),就是我們的三清丸來找我哭訴,說你的痛風為什麼不用它來治呢?我醒來之後覺得也有道理啊!既然你的痛風肝腎兩虛,這樣三清丸應該可以幫到你。」

就在某一次大丁熬夜工作後,感覺好像要犯痛風了,抓了一把三清丸就吞。痛風,就沒了,一點徵兆跟痕跡都沒有。之後,三清丸就變成大丁的痛風方。通常不小心真的痛起來,也能在三天內收工。

 

人有傳染鬼疰者,闔家上下大小無不生尸蟲之病,是重於傳尸也。蓋傳尸止病於一人,一人死而一人又病,非若鬼疰之重也。此等之病,雖是冤鬼相纏,然初起之時,未常非尸蟲引之也。夫尸蟲作祟,已能殺人,況又有鬼邪相輔,變動不一,其為害也更甚。其症使人夢遺鬼交,泄精淋瀝,沉沉默默,不知所苦,而無處不惡,經年累月漸就困頓,以至於死,一家傳染,多至滅門絕戶,實可傷也。葛稚川曾傳獺肝散以救人,然止可救傳染之初起,不可救傳染之已深。

余逢異人傳方,名為三清丸︰ 蒼朮半斤,炒,人參三兩,山茱萸一斤,白薇三兩,蟅蟲三兩,阿膠三兩,白芍十兩,鱉甲十兩,鰻魚骨三兩,白朮一斤,柏子仁不去油,四兩,地骨皮十兩,沙參五兩,肉桂一兩,地栗粉一斤,神曲三兩,貝母二兩。各為細末,蜜為丸,每日早晚各服三錢。服一月而鬼氣散,服二月而尸蟲死矣。一家盡服之,斷不致有絕門滅戶之禍也。 此方補陽氣以制陰,則鬼不敢近;滅尸氣以殺蟲,則祟不敢藏。有攻之益,無攻之損,起白骨而予以生全,救闔家而令其壽考,功實偉焉。

 

※2023更新———

與西醫有些許不同,痛風的專治方不是只有一帖,而且有各自的主證,而我也經歷了三、五次大大小小的痛風之後,整理出看到什麼情況可以使用什麼方,以下分享小小的學習心得:

 

● 【桂枝芍藥知母湯】

關節紅熱腫痛,有點像是發炎發熱的感覺。

●【甘草附子湯】

當痛風結裡白色點點,說明藏有寒氣時。

●【當歸四逆湯】

沒有特別的腫脹,但不動不痛,一動就經天地泣鬼神地痛。

● 【三清丸】

通常在開始隱隱作痛時就吃,也能當成保養收工方,並搭配腎氣丸、真武湯使用。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