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咪pic題外話:三月的淡水天元宮之盛開吉野


事情的開頭發生在叔叔開始上莊子課的那一天,
那天上課前,我幾乎什麼都沒有吃,
所以在上到一半的下課時間,
大丁便幫我在便利商店買了一點食物讓我墊墊肚子:
海苔辣手卷、以及一杯現沖的烏龍茶,
讓我可以比較冷靜的好好錄影不會餓到臭臉給叔叔看


下了課大概約十點左右,
“款款”東西後馬上直奔早就打好主意的消夜地點-內湖的737巷,
在一種補償心態下買了從沒買過的店家:
裡面包著烤肉口味雞腿排割包,
以及之前就會買的冬粉臭豆腐,
(其實是因為鴨血賣完了所以只好買這樣的組合)
提著兩樣宵夜準備回家打算一邊吃一邊配電視。


割包還蠻好吃的,但臭豆腐冬粉差強人意,
大概是因為比起以往這次湯的調味調得太不OK。
不但只有辣味而且還太死辣了,
但因為我實在是太餓了,所以一邊碎唸著一邊吃到剩下一點點湯。
(叔叔老是說我們這些小孩都被他帶壞,吃飯越來越會挑嘴,
但是賺的錢也不夠多到可以那麼挑就是了,
只好精進自己……噢不,丁助教的廚藝啦哈哈。)


吃飽後也已經十二點了,混一混也到了要睡覺的時間,
等不及真的消化結束,感覺肚子怪怪就慣性吃了點理中湯
就睡眼惺忪的爬上床打滾睡覺去。


所以說報應,很快就來了。


凌晨,就被肚子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弄醒,
胸部下面、肚臍上面裡面那塊就是覺得怪怪的,
嗝都打不出來,我發現大事不妙了。
(這個應該就是所謂的心下痞了吧?)

話說,
我本人的脾胃大學畢業之後就開始虛弱,
之前還沒有學中醫時就曾經因為晚餐吃比薩出現過類似的狀況,
那個時候也只能默默地等東西消化,現在想起來真是好折騰。


好吧,從回憶中拉回來,該要來正視一下這個問題了。


一開始就先吃我平常常使用且習慣的藥:附子理中湯小建中湯
以前如果吃東西被涼到或是吃太飽消化不動,
二個方就很能夠幫助我的脾胃恢復正常的狀態。


但這次不一樣,
我都吃了但卻只是好一點點,
有打了一些嗝出來也拉了一點肚子,
但是肚子的狀態還是沒有改善。

難道事情沒有這麼單純嗎?該不會是食物中毒吧?

丁助教看著我,說:
「妳這樣的不舒服應該是瀉心湯系的吧,來對一下証吧。」

噢對厚,說到心下痞一定要看的條文就是瀉心湯系
怎麼在這個時候都忘掉了呢?

在傷寒雜病論條文中最對証的是生薑瀉心湯
次個對証的是甘草瀉心湯,而家裡剛好有,
所以決定先使用甘草瀉心湯



【8.36】傷寒,汗出,解之後,胃中不和,心下痞鞕,乾噫食臭,脇下有水氣,腹中雷鳴,下利者,生薑瀉心湯主之。

【5.49】寒病,胸脇支滿,膺背肩胛間痛,甚則喜悲,時發眩仆而不知人,此寒邪乘心也,通脈四逆湯主之;其著也,則肘外痛,臂不能伸,甘草瀉心湯主之。

【8.37】傷寒中風,醫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數十行,穀不化,腹中雷鳴,心下痞鞕而滿,乾嘔,心煩不得安;醫見心下痞,謂病不盡,復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結熱,但以胃中虛,客氣上逆,故使鞕也,甘草瀉心湯主之。



吃了3g甘草瀉心湯後,肚子裡怪怪的感覺幾乎快要消失了,
丁助教問我感覺怎麼樣?我回:「我想打中了……」
舒服的感覺持續了30分鐘後,又開始有點怪怪我又馬上再吃了3g
中間又拉了一些肚子,也是越拉越感到舒服,
(大出來的東西都是那個辣臭豆腐的味道,讓我強烈懷疑它是罪魁禍首。)
而在趨近於隔天的下午的時候,(大概已經吃了三次甘草瀉心湯)我的狀況幾乎完全解除,
雖然還不至於到有胃口吃東西,不過不舒服的感覺幾乎消失了。


而到了晚上雖然感覺有點累,不過開始有點餓,
就有吃了ㄧ點點東西,
而且還是有拉些肚子,不過感覺就像是清腸胃,沒有太多的不舒服,
不過因為一直還是有証出現,所以吃藥還是吃到睡前,
但比起白天的不舒服,晚上真的舒服很多。



後來跟叔叔在電話中說了我的狀況,叔叔教我:
「如家裡有生薑,可以將生薑切片煮水配甘草瀉心湯,
當作是急用版生薑瀉心湯使用。」


而說到為什麼家裡會有甘草瀉心湯
只是因為剛好之前上到的篇章中有介紹到狐惑病
我對於特別的証總是特別的有印象,所以就默默地準備一份在家裡備用,
沒想到是在心下痞的篇章中就用上了,而且很好用噢!
(大丁:不然呢?心下痞應該比較容易遇到才是吧……」)


【13.9】狐惑之為病,狀如傷寒。默默欲眠,目不得閉,臥起不安。蝕于喉為惑,蝕于陰為狐。不欲飲食,惡聞食臭,其面目乍赤乍白乍黑。蝕于上部,則聲啞,甘草瀉心湯主之。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