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題外話:甜美的天門冬酒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我媽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開始有關節處會痛的毛病,前些年她是手肘處會疼痛,而我在中醫課剛好上到厥陰篇章,所以順手把了一下我媽的脈,發現她“脈細欲絕”幾乎把不到脈,所以就膽子很大的給她吃了當歸四逆萸薑附棗膠湯(大棗和阿膠是為了讓這個藥潤一些所以外掛的單位藥)剛吃的1、2天中,開始慢慢不痛,約1、2個禮拜之後,手肘就不痛了。(而這帖藥剛好有一個很美好的副作用:就是可以減肉肥體質的肥胖,因此我媽瘦了不少,而且到現在幾乎沒有復胖,所以我媽都會記得這帖藥的美好,但礙於名字很長老是記不住正確名稱。)


大約又過了一年,換成我媽的膝蓋開始不舒服了,而且就在她膝蓋開始不太舒服的時期,發生了一件重創她膝蓋的事件!事件的事由是這樣的:當時我母親剛好在我小弟的房間中上網,突然聽到客廳一聲巨響,我媽便慌慌張張的衝出去看是發生什麼事情,結果因為我們家的房間都是和式風格所以都有墊高,我媽一時不察就從房間上面往走廊的方向跌,那個段差大概有一格樓梯左右這麼高,以我媽的年紀又加上她膝蓋還在保養階段,可以說是一個大中重傷!


不過還好我媽有拉住門簾當作緩衝,所以據我媽的說法是覺得沒有硬生生地跌下去,已經盡量把傷害降低了,不過驚恐的部份應該還是外面的那聲巨響,我媽便忍著疼痛爬起來往客廳看,看到一個比剛剛摔跤更讓她冷汗直流的事情,客廳上面的日光燈+燈罩(如下圖)整個掉下來並且掉在我媽常常坐的位子上,我媽整個嚇到,馬上打電話給房東,馬上就把家裡的燈全部換掉,幾天後因為膝蓋很痛所以打電話跟我說事由及她的狀況。

 


tbar-01.jpg

圖源:網路

 

我驚訝說:「不過人沒事就是最好的,而且膝蓋痛應該比頭破掉好醫很多啦……」我媽就在電話的另一頭苦笑著。一開始,受傷的部份就先讓她吃小建中湯保養,讓受傷的地方可以比較快得好起來,並舒緩不適感,後來受傷的膝蓋慢慢地好了起來,但是還是會不時的痛,在可能會是因為受傷導致有風濕的問題,讓她吃了桂枝芍藥知母湯再加吃黃耆五物湯做保養,就這樣吃了一陣子,再問了我媽狀況,我媽:「是有比較好,但是有時候還是會一陣一陣的痛,有時後痛還會跑呢。」而在通這通電話的時候,剛好正在跟叔叔和丁聚餐中,叔叔就在旁邊聽到了,於是我掛電話後便問我:「要不要問妳媽是膝蓋前面痛還是後面痛?」咦?還有這個方法?差別在哪?

 


「很簡單啊,」叔叔說:「膝蓋前面痛就是陽和湯,後面痛的話就是腎著湯啊。就這樣?於是我馬上再打電話過去問我媽,我媽很肯定的說是膝蓋的後面痛,(因為我也會膝蓋痛,所以覺得我媽能夠辨認出來是哪痛很不簡單,因為我總覺得是一整塊痛,但其實在痛的時候摸一摸,就可以辨認出來是哪個區塊比較痛。)馬上就丟單請藥行幫我代煎成真空包,做了7日份,(給我媽5日份,我自己2日份)就送過去讓我媽喝。



現在有很多藥局都有代煎的服務,有的藥局天數夠多天就可以放在真空包,真空包很方便,不太怕壞所以不太需要冰,所以就不怕因為冰而破壞藥性,出門在外攜帶也方便,只要套個熱水或是像我媽會直接拿個碗讓真空包泡在熱水裡,藥變溫了就可以直接喝掉,真是忙碌又想要有藥效的忙碌都市人的福音啊。


我的膝蓋狀況雖然沒有我媽這麼嚴重,不過一直都有這個小毛病,所以有機會試藥我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囉。我自己喝了2天後,膝蓋真的沒有這麼痛了,本來一些會痛的姿勢都不太會痛了,後來叔叔問了吃藥的狀況:「吃了之後後腳跟有沒有變比較?」我看了看自己的腳跟,說:「有耶,你怎麼知道?」「這就是腎著湯有效的証明啊!因為是同一條經嘛。」



那我媽呢?我媽在喝了5日的腎著湯後,膝蓋比之前改善很多,真的不太痛了,因為我打給她問她膝蓋的狀況的時候,她回我:「膝蓋?沒有啊,妳不說我都忘了,不過好像真的不痛了耶。」(而且我媽她跟我一樣有後腳跟發乾的狀況,感覺就像是藥效指標耶。)不過也好啦,沒感覺就可以說是最好的感覺了吧(笑)。

 

 

………………………………………


陽和湯


九製熟地   1兩
鹿角膠    3錢
頂上肉桂   1錢(粉,沖服)
生甘草                                 1錢
炮薑     5分~1.5錢
麻黃     5分~3錢
白芥子    2錢
生附子    2錢




腎著湯

乾薑    一兩三
茯苓    一兩三
炙甘草    七錢
白朮     七錢



§小提醒§

上面的二個方都不需要再乘以0.3了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