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拿到這個方,只是因為,配這個方需要的材料之一「鰻魚骨」,
中藥房沒有,於是叔叔派我和大丁出去一家一家鰻魚飯的店家去試吃,
跟他們要魚骨頭(而飯錢,當然是叔叔買單的啦!),
結果,在同學的情報協助下,我們吃第一家就要到了! 

 ──這當然是令叔叔十分之欣喜也不忘酸一下郭秘書:
「哎呀,幸好這次是託你們辦這事兒。若是交給一向店家緣不佳的郭秘書去找, 
(加粗體是叔叔的意思跟我本人意願無關) 可不知道要讓他吃掉我多少頓飯!」
於是藥配出來之後,叔叔為了打賞我和大丁辦貨有功,就分給了我三個月的份量。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我會吃這個方本來的目的,是減肥。因為聽叔叔說,這個方子, 和陳士鐸的減肥方
「補氣消痰飲」有些類似的結構,似乎可以代用。 結果,在減肥方面,
……並.沒.有.效。

可是,當時只吃了快一個月 (目前已持續使用快一年囉),

 我婦女科方面的毛病跟以前相比,狀況可以說是好到不行,
以前只要碰到一點點冰的就會有婦科病不舒服的我,
竟然可以稍微囂張的開始吃冰淇淋跟吃涼水也不太會有婦女病的"證頭"(台),
不過如果太囂張還是會有報應的,還不夠強壯啦……。(丁:重點是不要吃冷的吧妳……)
而MC來時一點感覺都沒有,完全不會痛了;而之前斷斷續續會有的一些感染症狀,也全都好了。 

 
而且,這和我從前用張仲景的經方處理這些毛病時,經驗到的「藥感」完全不同。
用經方處理這些毛病時,也不是說沒有效,但是,辨證只要稍微有一點點不準,
「過與不及」的感覺就會相當強烈: 比如說用當歸芍藥散會好像在「用力揉小腹」,
和小建中湯到底哪個比較有效,都很難說,有時是要吃下去才知道「這一把賭贏了沒」
烏梅丸和當歸四逆加萸薑附湯、溫經湯的功能也非常「曖昧」,
症狀的感覺只要差一點點,就會這個方沒效,而要換另一個方才有效。

(剛開始學經方治自己的時候常常會有的狀況)
 
現在的我,在自己不舒服的時候, 已經可以憑著「身體感細微的不同」
分得出什麼時候是要吃當歸四逆湯、什麼時候要吃烏梅丸,
但,這也僅限於醫自己,問診的時候,我恐怕還是問不清也不太有把握的。

 
不過,這一次吃三清丸,則是「一點點感覺都沒有」,彷彿它的藥效,
是作用在身體之外的另一度空間,但結果就是,身體上的婦女病,就默默的消失哩。
跟叔叔報告了這意想不到的「神效」之後,叔叔才後知後覺、恍然大悟地說:
「對厚,傅青主、陳士鐸那一派的女科用藥手法,這個方子,幾乎可以說是『集大成』了……」
叔叔說:「比如說,傅青主醫派醫子宮肌瘤的時候,會用鼈甲、鳬茈(荸薺/地栗)這一組藥
來破堅化積,這個藥物組的效果,用在今天,有時候會比張仲景的桂枝茯苓丸好用,
因為桂枝茯苓丸遇到體質偏寒的病人,效果會打折扣。」

 
叔叔你不是講廢話嗎?現在的女生哪一個不寒的呀?
我跟朋友去喝東西,就算是冷天氣除非是咖啡館有人喝熱咖啡,
不然幾乎只有我一個人會點熱飲哩(如果還有另一個人就會是同行的大丁了吧)。

 
叔叔:「而鼈甲,是中藥裡面,最強的幾味『疏肝』藥之一,
 比柴胡系的方子的效果要強很多很多,
『那個地方』的不舒服,總是會關係到肝經,
 而人如果習慣生悶氣,累積了一些『年份』的那種老肝鬰,
已經不是逍遙散、姑嫂丸那種等級的柴胡劑對付得了的了,
 要用到鼈甲、羚羊角等級的動物藥,才能確保療效。」

 
而且,三清丸很幫助消化,(叔叔曰:『廢話!蒼朮、白朮那麼多,還有神曲!』),
真的不太礙胃,連我這個平常一碰地黃劑就「膩膈」的人 都可以大把大把吃。
 (我是膩膈的爛脾胃代表)

叔叔接著說: 「其實這也是一個重點!
瑩瑩呀,你是因為身邊淨是丁助教、小胡助教這些很能吃地黃的鐵胃人仕,
才覺得自己是異類的!其實,在這地球上,妳.並.不.是.孤單的! 
脾胃很濕、消化力和你一樣爛的女人,世界上還是有很多的!
所以嘞,像我們中醫的傳統,女科病,開藥,誰也曉得是四物湯起跳,
但發明四物湯的古聖先賢,大概是沒有料到後世的女人吃冰吃這麼兇,
弄到一味地黃就卡死你。那這個三清丸呢,
活血用鼈甲、荸薺、蟅蟲、白芍,補血用阿膠、地骨皮、山茱萸,
把四物湯會卡到的部分都繞過了,吃四物湯沒效的女人,吃三清丸,多半便有效了。」 
叔叔又說:「陳士鐸的這個三清丸,說來是一首很漂亮的『清補厥陰』的方劑……」



 
叔叔上課的時候,常說婦女病要從厥陰治,班上的幾位學姊們,
MC的不舒服,用〈厥陰篇〉的方子還蠻順手的。
「……而鰻骨、白薇、鼈甲,在這裡都算作『祛蟲』的藥, 這個『蟲』字,
或者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種『象徵物』,可能是指各種的感染吧?」
──而說到這個,就會讓我想到烏梅丸的條文,也是跟『祛蟲』有關呢。

 
說到『婦女病』這塊,可以說是我的血淚史!
以前還沒念大學的時候, 曾經有長達一年的時間在看西醫的婦產科,
但不管是健保的、還是自費的,都完全沒效!
沒有吃抗生素就是會一直復發,生活嚴重的被困擾著,
畢竟婦女病的發病期很長,可說是嚴重著影響心情,
而且當時我年紀還小,
而每換一個醫生就會重複問著相同的問題,可說是非常難為情,
當時的我可說是很認真遵守醫生說的任何注意事項,
不過卻還是看不見任何效果……這樣的結果對當時的我來說是相當無情且折磨的。

 
當然在這幾年的學習之下, 會看主證,知道要開什麼方,
身體的狀況已經不同於當初,改善不少,
但是三清丸真的比較特別,他就像是個仙家藥一般,
特色就說是「無影無蹤」,但卻一件事都沒有少做,
但要說出三清丸做了什麼,真的很難言傳,
就好像仙鶴半夜幫你織布、小精靈半夜來幫你修鞋,
一點服藥的「藥感」也沒有,就莫名其妙的好了


雖然不是馬上就狀況急速好轉,但是能夠慢慢地修復的感覺還是頗踏實的,
畢竟身體也不是一二天就搞垮,也是被自己日積月累的被弄傷,
所以還是需要一定的時間來慢慢修補滴~
 
這種病,能這樣子糊裡糊塗就醫好了,說來也是不錯。
而且一直以來,婦女病的部份我也是不太喜歡拿出來跟叔叔討論的。
我常常會「酸」叔叔一句:
「我們女孩子家有的器官你又沒有,你怎麼可能會了解我們的痛苦!我也只能自己想辦法了。」
實在是對叔叔的女科本領投不信任票,不覺得他會醫的。
不過,這次,叔叔能從古書裡挖出一帖三清丸, 在他「本人也沒有搞清楚狀況」
 的狀況下把這些病都治好了, 也算他「選方有功」啦。

 

 內文相關及三清丸藥味比例如下:

人有傳染鬼疰者,闔家上下大小無不生尸蟲之病,是重於傳尸也。蓋傳尸止病於一人,一人死而一人又病,非若鬼疰之重也。此等之病,雖是冤鬼相纏,然初起之時,未常非尸蟲引之也。夫尸蟲作祟,已能殺人,況又有鬼邪相輔,變動不一,其為害也更甚。其症使人夢遺鬼交,泄精淋瀝,沉沉默默,不知所苦,而無處不惡,經年累月漸就困頓,以至於死,一家傳染,多至滅門絕戶,實可傷也。葛稚川曾傳獺肝散以救人,然止可救傳染之初起,不可救傳染之已深。
余逢異人傳方,名為三清丸蒼朮半斤,炒,人參三兩,山茱萸一斤,白薇三兩,蟅蟲三兩,阿膠三兩,白芍十兩,鱉甲十兩,鰻魚骨三兩,白朮一斤,柏子仁不去油,四兩,地骨皮十兩,沙參五兩,肉桂一兩,地栗粉一斤,神曲三兩,貝母二兩各為細末,蜜為丸,每日早晚各服三錢。服一月而鬼氣散,服二月而尸蟲死矣。一家盡服之,斷不致有絕門滅戶之禍也。 此方補陽氣以制陰,則鬼不敢近;滅尸氣以殺蟲,則祟不敢藏。有攻之益,無攻之損,起白骨而予以生全,救闔家而令其壽考,功實偉焉。 

 
 
自行製作時的小提醒—
 
裡面的地栗粉、也就是荸薺,要帶皮一起入藥噢,
因為買來的話是新鮮的,洗乾淨後再烘乾會變少,所以也要記得買的量會需要加倍噢。

而參的部分是使用補性比黨參好,比紅參溫和的東洋參
(連我這個脾胃不好、會上火的吃都沒什麼問題)
而肉桂的話我們是使用清化桂。 同學們可以參考看看噢。
 

後來的三清丸小故事補充:


關於大丁-
大家都知道丁助教有痛風的病史,之前他只要累一點、有些睡眠不足,
就會有點要痛風的感覺出現,為此他也感到有點困擾,
剛好有一次又快要有點痛風的感覺被叔叔知道,
那天叔叔突然打電話來: 「以你的狀況,有可能是三陰的機能有點損壞導致虛掉,
要不要考慮先吃個三清丸小補一下三陰看看呀?」
於是,當天大丁就吞了二次、一次約三錢的三清丸,
隔天睡醒,就沒事了,是的,真的就不痛了。
然後又多一個跟我搶藥吃的了(嘖)
 
 
關於瑩瑩我-
因為自己太愛試方的關係,所以有一陣子沒有吃三清丸,
那一陣子又太囂張喝太多冷的東西,所以報應……噢不是身體不爽了,
所以婦女病又來警告我了嗚嗚, 這次除了使用經方相關的方以外,
剛好有機會可以感受一下三清丸的藥感,
(我個人是如果有點虛弱還是不舒服,對於使用的方感覺會比一般情況深刻的類型)
這次我貌似有感覺到三清丸的感覺,真的很像是小精靈修鞋般慢慢的,但卻很紮實,
用溫補三陰的方式,一點一點的補、清理,感覺是很穩紮穩打的一帖方,
不一定很有感覺,但是使用久一點真的會愛上。

 

 


與腎氣丸的相呼應-


如果說八味地黃丸被命名為腎氣丸的話,
那麼三清丸就是名符其實的肝氣丸了。

怎麼說哩?

腎氣丸會把身體裡的氣(不分好壞)導入三陰經,
三清丸是一邊清理三陰經之外一邊小補一下。


因為腎氣丸主要是以腎、少陰經
而三清丸就主要是以肝、厥陰經的方向了。


腎氣丸和三清丸在結構上是漂亮的互補組合。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