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炒店賣的酸梅湯原料還蠻單純的,應急時使用還挺好發揮的。
(怕有廣告嫌疑所以部份商標以馬賽克顯示)



叔叔最近在課堂上說最近的身體狀況很容易會出現溫病的狀況,
(可以在小延伸閱讀這篇的前段:【小敗家文.1】烏梅白糖湯的清濁境界
就讓我想到最近我自己的一個小分享。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最近的這一個月左右,叔叔跟我們這些小輩們算是迷上一件事情,
就是在上完課的晚上,一邊吃著消夜、零食一邊看叔叔幫我們準備的電影們,
(暫且稱呼為火曜日影展時間)
精神差些就看一部,精神好些就會連看三部,
這樣的日子重覆了幾個禮拜。


果然想睡的時候不睡,報應果真不爽。



這天在叔叔家一樣老樣子待到了凌晨,
回家睡到下午,準備起身的時候,
我感覺到我身體有點不適,所以先拜託了大丁
幫忙我後,
我就只好暫時先躺著休息,而這一躺又過了一天。


以下為大丁幫我辯的證及撰文:
微熱、惡寒、肌肉痠痛、無汗
具足所有麻黃湯的證,但是脈不浮。
脈微沉、有點滑
咦?有點熟?這不是瑩瑩之前得過的
溫病嗎?!


手邊沒有烏梅的存貨,半夜兩點是要去哪裡生?
跑遍了便利商店根本沒有烏梅湯可以買,
不然就是裡面加的東西太多不適合,
還好附近有開到很晚的熱炒店,熱炒店的酸梅湯用料就算頗單純馬上買單,
再去凌晨賣清粥小菜的店買了熱粥給一天沒吃什麼的瑩瑩吃,
吃了加熱又再加糖的酸梅湯,瑩瑩開始微微冒了一層薄汗,熱就這樣退了,
最後用桂枝湯,一來調榮衛,二來把最後的病邪推走,
三來對證了(惡風脈浮),再喝了一點白粥,裹著被子躺著發了汗,
隔天醒來幾乎是好得差不多了。
 
火曜日影展也就理所當然的無限期停辦了。
 
後記:
雖然後來還是太大意沒有好好吃後續的收工方保養一下,
所以下一個禮拜換了另一種類型的「傷寒」......
不過這就是下一篇的故事了......
 
 – 待 續 つ づ く –

截自《圓運動的古中醫學》彭子益:
温病分纯温病,兼感寒温病。初起头疼身痛,先恶寒后发热,发热之后但热不寒,神智昏迷,精神倦怠,此病在荣卫也。舌无胎,脉洪虚躁急模糊,轻按多重按少。发热大者,方用乌梅白糖汤,即肥乌梅五枚白糖一两。舌无苔,脉虚小者,方用扁鹊三豆饮,即黄豆黑豆绿豆各三钱。乌梅证三豆证,是为不兼感寒之纯温病。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