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讀書會上,都有很多很厲害、臥虎藏龍的學生一起在教室裡學習,

(有時候有些同學來跟我聊聊時,那種輕描淡寫說出很可怕的厲害經驗時,

都會讓我覺得他們實在是太惦惦吃三碗公了~)

上次聽這位同學在跟我們說這個經驗時,

就覺得這個經驗很實用,一定要分享給各位,

因為之前我媽有很類似的證但我沒有直接把她治好,

還是有繞了一下路才大致上把狀況解除。

 

所以在我的小小利誘之下、

請他把他切身的經歷直接寫成文章分享給我們,

這樣我們就多了一個索引的醫案可以忘記,

等到遇到再來搜尋就會想起來了,真是太棒了呀哈哈哈~

因為同學需要匿名處理,所以除了他的名字不會公佈以外,

文章其他部分都完整呈現給各位,請看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這位同學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我去吃牛排,吃完飯喝了幾口去冰紅茶之後,突然覺得左胸口下有冷水湧上來。

在回家的路上,水就著機車行進的震動在脅下盪來盪去,

波濤洶湧啊,冷水碰到胸口心臟時更覺得難過。

 

回家後覺得心臟旁邊腋下的肋骨脹痛,

用手輕輕擦過去覺得雖不痛但很不舒服,

心臟後面部位至肩胛骨部位脹痛。

左邊腋下連至左手少海小海穴痛啊。



事實很明顯,我又中了水毒痰飲,非常像留飲加上溢飲。

這實在很痛,痛得讓我想乾脆來吃甘遂半夏湯把水毒都排出去吧,

但是手邊沒有藥材與廚具。

只好想說先用科中理中湯溫暖中焦與止瀉(之前有拉肚子),

苓桂朮甘湯排除胸中水氣。

因為金匱要略說有微飲、胸滿就可以用苓桂朮甘湯。


吃了一天後,實在沒什麼效果。

但是又沒有甘遂半夏湯可以用。

突然想起在甘遂半夏湯之前,

老師提到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可以從後背把水拉下來,

非常可以顯現白芍拉水的效果。

加上桂林古本的六氣篇有一個證。

 


風病。四肢懈惰。體重。不能勝衣。脇下痛引肩背。脈浮而弦濇。此風邪乘脾也。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 

 


重點就是脇下痛引肩背。我想我現在身體已經有一點底子了,就來試看看。

拿起科中白芍、炙甘草、生薑、紅棗、伏苓、白朮每一味都1g,混在一起。

由於膽子還很小,晚餐前先吃0.5g。

吃完當下感覺是心臟搏動力量變大了,其餘好像沒什麼改變。

睡前再吃0.5g。隔天去上班,發覺怎麼這個脹痛已經好了八成了,

手輕輕摸腋下肋骨也不覺得不舒服。

水氣在脅下蕩來盪去的感覺也少很多。

所以就再繼續吃這帖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與理中湯(分開吃)兩三天。

等大便變硬了就轉吃腎氣丸收功。

以往我中了這種症狀只有狂吃苓桂朮甘湯和腎氣丸,

要一個禮拜以上才有效果。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只要少少的藥量就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把側面與後背的水排掉,

真是神奇,而且很經濟啊,白芍真的很厲害。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