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6MHpzgy70kjDnqsDaf%26;690.jpg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那是一個炎熱的午後,我跟大丁昏昏沉沉的在叔叔淡水家裡避暑,

一邊想著「淡水就是這個季節最好的啦……」一邊跟大丁懶散著,

叔叔就突然從書房中抓著一本書問我說:

「瑩瑩,要不要做一個超越紫雲膏跟神仙太乙膏的傷科藥…」

 

 

那時候我跟大丁還恍恍惚惚地,覺得叔叔是不是熱昏了還是怎麼了?

後來看他要我們拿出計算紙寫藥方計算時,

看著叔叔興致勃勃的神情時,我就知道,

叔叔他是認真的。

 

 

藥方的來源是一本叫做《救傷祕旨》的書,

書裡面其中一個方-萬應紅玉膏,是這樣寫的:

 

【萬應紅玉膏】

治破傷潰爛,不得收斂者。瘡瘍並治。

麻油( 二十三兩 雞子黃(十個)血餘(三錢)

黃蠟 樟冰(各 五兩 黃丹( 六兩 

先將油煎極滾,下雞子一枚,熬枯去之,又下又去,

十枚盡後,下血餘煎烊,以棉濾淨;再入黃蠟,

待沫淨離火,用槐枝攪,入黃丹樟冰;

稍冷,入水浸一夜,出火毒,備用。

不拘破傷瘡毒爛孔,以舊棉攤貼,加細藥末,臨用摻之。

乳香 沒藥 兒茶(各一錢)珍珠(五分)冰片(三分)

共為細末,摻膏內貼。

 

又紅玉膏,治同。

黃蠟 白蠟 乳香 沒藥(各五錢)

樟冰 血竭 輕粉 象皮(各四錢) 

兒茶(二錢) 熟豬油(四兩

將二蠟化去渣,取起入前藥末攪勻,

先以蔥白湯洗淨患處,拭乾後,敷藥,以紙蓋,勿令見風。

 

 

因為我們是使用凡士林及豬油,所以就不使用麻油(媒介的部份)

、黃蠟及黃丹(會使油微凝固的部份),

輕粉也沒有使用,

雞蛋當時是買土雞的,因為這一次想要多做一點,

所以買來的30顆雞蛋一顆不剩地全下鍋了。

 

 

而血餘就是頭髮,在這作膏行程中最難獲得的材料之一,

雖然那個時候我是長頭髮,

但是我的髮尾又燙過又染過,根本不能用,

叔叔的髮形是接近平頭的短頭髮,最算剃光也不夠用,

也不能去普通的髮廊去要頭髮,

因為現在又燙又染的人太多了。

 

所以大丁就去拜託從小幫他就剪頭髮的阿姨,

因為那個阿姨只要都是剪男生的頭,

比較有機會收集到沒燙沒染的頭髮,

但是我們去的時候那個阿姨剛好清掉一批頭髮,所以就拿到不多,

後來大丁突然想到,他大學時期留過長頭髮,

 

↓〝年少輕狂〞的證據在此↓

0066MHpzgy70kjI5Mlf1d%26;690.jpg

剪下來的尾巴記得有留下來,只是不知道丟到哪裡,

我跟叔叔都覺得重現一線生機,於是就回了大丁的家裡找,

在丁媽媽和大丁的微薄記憶中,終於找出了那一把頭髮!

 

 

後來也有的朋友們知道我需要收集頭髮,

所以還特別把她念國小的女兒和念國中的女兒的頭髮給我,

小孩頭髮可以說是非常有質量,真的非常感謝她!

(不覺得我很可疑我的朋友人也是相當地好)

 

 

剩下的藥材:樟腦、乳香、沒藥、兒茶、冰片,血竭,

都是去我們慣用的藥行去購入,

而象皮是當時叔叔的一個老朋友從很久以前屯下來的老貨,

因為他也用不上所以就跟落入我們手中,

(因為現在根本不太可能買到)

而珍珠粉也是叔叔的朋友友情贊助。

 

 

接下來就是製作的部份了,

我們準備了一個大鍋子,裡面放了凡士林,

放在瓦斯爐上讓它慢慢得融化,

然後先將30顆蛋的蛋白跟蛋黃分開,

將蛋黃的部份打散,

等凡士林已經融化溫度爬升到一定的溫度後,

再將蛋黃液用大湯匙用劃圓的方式淋到大鍋子中。

 

 

而這份艱鉅的工作是交給大丁的,

他全副武裝的右手戴著手套,捉著大湯匙,

左手拿著大鍋子的鍋蓋當作盾牌,

口裡嚷嚷著:「做蛋黃油還真是不容易啊……」

一邊處於備戰狀態的製作著。

 

 

因為不能一口氣將所有的蛋液全數放進去,

會太噴、而且冒出的煙大概會引起鄰居抗議,

所以就製作蛋黃油的部份就耗了好幾個小時。

(而且整個家都是蛋黃味,會有一陣子不想吃蛋的那樣濃郁)

 

但蛋黃油製作到一定的程度之後,

再準備了一個小鍋子裡面放豬油準備來炸頭髮,

油一熱起來就將丁助教的頭髮少量少量地放進鍋中,

將頭髮煮化。(說是煮化倒不如說是有點像是炸哩。)

 

 

將煮化好的豬油煎頭髮放進已有30顆蛋黃油的大鍋子中,

待混合的液體熱度不這麼高的時候,

將樟腦、乳香、沒藥、兒茶、冰片的粉末放入,

再加入珍珠粉及象皮粉,均勻攪和後就打完收工啦!

 

 

本來叔叔說要將把收好膏的容器埋到海邊的沙子裡去火毒,

但是怕會找不到所以作罷,

於是我們將放置藥膏的容器放在陰涼處好幾個月,

這樣火毒應該也都不見了。

 

 

也可以把裝藥膏的容器密封好後,

放進裝滿土的容器裡一個月,

一樣可以有拔火毒的效果。

 

 

還有因為做起來顏色一點都不紅,

所以就幫它改了個名字叫做萬應黑玉膏

(雖然因為技術越來越好,還有黃紅的樣子,大概是血竭太厲害了。)

 

 

接下來就是是藥膏的實驗效果了,

書上寫:治破傷潰爛,不得收斂者。瘡瘍並治。

據了解這款藥膏的效果是像是糖尿病病患,

有了傷口後就會不容易好,擦這個藥膏就會好得很快,

但是這當時我們並沒有這樣的對象,

所以就要先從一些小地方著手了。

 

 

 

過了幾天,叔叔穿著夾腳拖鞋弄傷了腳,

就試擦了萬應黑玉膏,叔叔很期待它的效果,

結果擦得第一天覺得:「奇怪,感覺很普通,沒有什麼特別的……」

第二天還正想要跟我說這個藥膏好像不太成功時,

我就說:那叔叔我看看那個傷口好不好?

叔叔把腳仔細端詳了一遍,發現找不到,才發現已經好了!

 

 

還有叔叔的一個朋友黃爸爸,

他的膝蓋撞到了一個有鐵栓的櫃子,

傷口聽說會滴血下來,而且還有點凹凹的那種,

之前黃爸爸也有過這個經驗,

聽說大概約一個禮拜才好起來,

叔叔知道後就拿萬應黑玉膏給黃爸爸擦擦看,

黃爸爸就帶回去擦,大概才三天,黃爸爸的傷口就好了,

而且是像沒有受過傷那樣,

黃爸爸說那個藥膏是需要厚敷後,

要拿乾淨的紗布或是OK绷稍微覆蓋傷口處效果才會好,

(這‧個‧非‧常‧重‧要‧噢!)

一聽完我跟叔叔還有丁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怪不得自己之前受傷的時候擦,都沒有特別的感覺。

所以我們就開玩笑說:「好像是敷上了時光布噢,看起來好像沒有受過傷耶~」

0066MHpzgy70kjZydNf81%26;690.jpg

(圖片來源:網路。時光布是哆啦A夢的經典道具之一)

 

 

還有一次,我媽應邀去參加一個義工團體當老師,去教他們工藝,

當時是出國到一個海島國家,同團中有很多大學生都一起參加活動,

其中有一個學生大概是在海邊被珊瑚,還是被石頭割傷了腳,

雖然馬上就處理傷口,也連續擦了好幾天的藥,

但每次換藥,都讓這位同學非常痛苦,

不知道怎麼了,這幾天下來,傷口並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發炎,

然後又因為傷口上的湯湯水水會把紗布黏住,所以撕開的時候都會非常疼痛,

然後傷口又再次的破破爛爛,疼痛不已,

每次的換藥時都會哭個不停,並緊緊握著我媽媽的手,

我媽媽看了好幾天,覺得很不忍心,

就把我讓她帶著的萬應黑玉膏讓這位同學使用,

據我媽的說法,好像第三天就在海裡玩水了。

 

 

所以,家裡有一個黑玉膏,以備不時之需,還不錯用的啦。

推薦給大家製作噢!

 

p.s有自己想要做的同學注意囉,如果是與家人以及室友同住,

先取得他們認可,或請他們先兩天不要回家,

不然光是做一個藥膏就搞到家庭失和,這很划不來耶,

味道真的是蠻重的,大家要自己斟酌噢,心有戚戚焉的瑩瑩敬上。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