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咪網新的相關連結! 可以直接點選上方的圖↑即可連結。§



––––––––––––––––––



09-11-16_21-43-500.jpg

瑩瑩和吳仙膏的契機是幾年前中醫課課堂中,

剛好是在卷十一的厥陰篇章,

因為本身我是很厥陰加少陰的人,

所以我那幾堂課都睡得比較少…噢不不…很專心聽講啦。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因為我在之前的幾次生病中,

就有與叔叔和同學們小聊過吳茱萸這味藥的經驗,

所以當真的在課堂中遇到要開始述說這味藥時,

還真的有點雀躍耶。

 

 

在講吳茱萸這味藥的時候,

叔叔一邊介紹著它的特性以及用法,

其中有一個用法是最讓我眼睛發亮的就是:

叔叔:

「像是腳上有溼呀,

就是有那種癢癢的小水泡啊、爛掉的地方,

可以用凡士林加熱再加入吳茱萸粉擦,

比例大約是凡士林10:吳茱萸粉1就可以了。

助教們就說是不是像是香港腳那樣的也是啊?

我想是可以試看看的噢。」

 

 

不過當下我跟大丁因為正在實驗其他的膏藥種類,

所以雖然很躍躍欲試但是並沒有馬上展開實驗……

 

 

而直到在有一次的下課後聚會中,

叔叔說:「學姊最近有使用吳茱萸治傷口的經驗噢。」

我眼睛馬上亮了起來請學姐告訴我,

學姐:

「我公公不知道為什麼身上突然有了傷口,

然後剛好那天聽到JT叔叔說到這個吳茱萸膏,

所以就想說來試試看好了,

因為當下也沒有吳茱萸粉,

所以就直接拿單味藥的科中吳茱萸來混著曼秀雷敦,

在用膠帶貼著傷口…」

 

「後來就忘記也把傷口貼起來這回事,

所以不小心就貼到隔天了……」

 

「來想說慘了,

竟然忘記撕下來,結果……」

 

 

噢噢,轉折點來了,

我摒住氣息仔細的聽著。

 

 

「沒想到撕下來,

傷口已經平平的合起來了。」

 

 

噢噢,聽到這裡,就覺得很夠本了,

沒想到學姐又開始說:

「後來換我女兒了…」

 

沒想到醫案還有一個!

 

「我女兒好像是去盪鞦韆還是什麼的,

背後突然受了一個傷,

而且還有一點深度,連續2-3天傷口都沒有好,

並持續在流湯湯水水的黃色液體,

我老公看說這樣不行,

不然用上次用爸爸的傷口的方法吧。」

 

「所以一樣是用之前用我公公的方法來幫我女兒貼起來,

因為科中有點顆粒嘛,女兒還一直叫痛,

我就要她忍忍,隔天在撕下來後,

就也沒有湯湯水水,傷口就這樣被填平了。」

 

我聽到這裡,

就又勾起我之前還未使用過吳茱萸膏的怨念,

覺得這樣不行不行,

身為阿咪網的站主就是要秉持著實驗的精神!

 

叔叔:

「就來打點粉來做試試看吧。

妳的腳不也是適合擦吳茱萸膏的嗎?

就來試試效果吧。」

 

 

的確,我的腳就是很會冒水泡、發癢,

水泡一癢我就會抓,

然後搞得整個腳都因抓破的傷口而很難受……

有的時候也會癢得睡不著覺,

也不能穿涼鞋,

連去溫泉也不太敢去大眾浴池,

這對我還是一位妙齡少女來說是很傷腦筋的事。

 

 

好吧!在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

阿咪網要秉持著實驗的精神來製作,

隔天馬上就殺去生元購買了吳茱萸粉,

叔叔在課堂中說比例是吳茱萸1,凡士林10,

不不不,竟然要做就澎湃一點,

比例變成吳茱萸1,凡士林5,

(題外話:吳茱萸最近漲好多噢)

下猛一點比較有FU!

 

 

因為這款藥膏是以低溫的方式來製作,

所以在凡士林溶化完後,就馬上將粉倒進去,

再使用一個晚上的時間低溫浸泡藥粉,

讓藥性釋放開來,

而且這個吳茱萸膏是不過濾粉末的,

因為就是這個粉末有效果,

藥行也幫我把吳茱萸打得很細,

所以會覺得有很些微的粉末感但不會感覺很粗,

而導致皮膚不舒適。

 

收膏趁熱的時候一邊攪拌,

一邊放置小量杯中分裝,

因為這是有粉末的藥膏,

為了要讓每一個藥膏盒中有著差不多的粉末,

讓藥膏液中有著差不多的藥膏濃度。

 

 

作好當天晚上,

洗好澡後就馬上擦上膏,

做好的膏藥有著濃濃的吳茱萸味,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個味道的,

覺得很像是檸檬紅茶的香味,

(不過大多數人是會覺得吳茱萸很嗆、很辣也很臭。)

我馬上挖了一陀往我腳上有水泡破掉的地方上面塗抹,

一擦上後感覺超級刺痛,

但不久後便有一陣溫熱的感覺,

包覆在我所有有擦藥膏的地方。

然後我穿上襪子睡覺做事吃飯,

到隔天洗完澡再重覆擦上穿襪(記得腳要保持乾操喔)。

 

 

在整個過程當中,首先很讓我感到高興的是不怎麼癢了。

然後每次重新擦藥時,會看到我的腳皮一點一點地長回去,

而且不只是長皮而已,還會把水泡破掉地方附近的水抽乾。

雖然有時塗多了抽太乾會有點刺痛感,但是比癢好太多了。

而且總的來說我的腳還是持續有種暖暖的感覺,很舒服。

 

就這樣,約一個禮拜後,

我腳上的水泡幾乎消失殆盡了。

 

之後好長一段時間, 隨身帶著它,

有一點徵兆就立刻擦上。

現在我已經敢穿運動涼鞋出門,

也敢泡大眾的足湯了!

(雖然有發作一點香港腳啦(羞),擦上紫雲膏3-4天後差不多就痊癒了)

真的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