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37-2.jpg

圖/第二代天門冬酒糟無添加手工皂登場

 

【天門冬】

‧一名顛勒.味苦平.生山谷.治諸暴風濕偏痺.強骨髓.殺三蟲.去伏尸.久服輕身益氣延年。(漢‧《神農本草經》)

 

【糟粕】

‧溫中消食,除冷氣,殺腥,去草、菜毒,潤皮膚,調臟腑。(唐‧蘇恭)

‧罨撲損瘀血,浸水洗凍瘡,搗散蛇咬、蜂叮毒。(唐‧《大明本草》)

 

 

這是一款用【天門冬】釀成了【天門冬酒】,

然後用它的【酒糟】來製成的【手工皂】。

 

 

關於天門冬-

叔叔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提過天門冬是「對一切事象說『我拒絕』的植物」。對於人體,天門冬可以「刪除掉一切不必要的訊息」(古書是寫作『除身上一切惡氣不潔之疾』)。如果把人體想成一顆隨身碟(U盤),天門冬就是可以「Format」掉這顆隨身碟(U盤)的一種仙家藥。

 

以「寒.熱」的向度來講,天門冬是一味大寒藥;但是用「陰.陽」的向度來看,卻是大陽藥。依照中國古代本草書的描述,它在這個物質世界簡直像是活假的一般,真正的天門冬根本就有如仙人一般,涼涼地安住在天上的家門之中,逍遙於物外。

 

怎麼說呢?這種雜草根本就「無視」於物質世界的種種變因,它自己愛什麼季節開花,愛什麼時候結果,完全不理睬四季氣候的變化,同一個花盆種的兩株天門冬,可能這一株夏天葉子就掉光光,而另一株一整個冬天都還茂密翠綠。像這樣極端怪癖的植物,向你透露出的訊息就是「物質世界給予的訊息?我拒絕。」

 

暗斑、瘡疤、瘀血、黑色素……這些東西,也算是累積在我們人體(皮膚)的「雜訊」,何不試著用天門冬來「Format」看看?

 

IMG_0417-2.jpg

然後釀天門冬酒-

當初會釀天門冬酒來喝,是因為單吃天門冬寒到脾胃了,所以嘗試以泡酒以及釀酒的方式來服用天門冬。所以最主要的,還是為了「排風氣」,也就是「刪除不良訊息」的效果。

 

 

天門冬酒出自藥王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其主治為:「通治五臟六腑大風洞泄虛弱五勞七傷,癥結滯氣冷熱諸風,癲癇惡疾耳聾頭風,四肢拘攣,猥退歷節,萬病久服身輕延年,齒落更生,發白變黑方。」

 

 

孫思邈也提過喝完酒的反應:「服藥十日,覺身體隱疹大癢,二十日更大癢,三十日乃漸止,此皆是風氣出去故也,四十日即覺身心朗然大快,似有所得,五十日更覺大快,當風坐臥,覺風不著人,身中諸風悉盡。」

 

 

這個被我們稱之為「排病氣」的身體反應,當時都有在我們的身體上出現,而且會因為不同人不同體只有不一樣的反應,有人是一身很臭的汗,有人是全身發癢一直掉皮削、有人是很臭很臭的尿……當初是覺得好奇妙,但不知道的人可能會嚇到吧?沒有特別反應的人也不用急著失望,搞不好是發生在你不知道的事情上。

 

 

天門冬酒的酒糟-

釀完天門冬酒,就會留下酒糟。JT叔叔以前提過,酒糟在中醫裡面,是能夠以外敷的方式去除瘀血、瘀青的藥。因為可以打通瘀血,所以能把黑斑化掉。它同時具有潤膚的功能,古人用它來治手腳皸裂。直到現代,還有許多人用酒糟醃魚醃醬菜,用它把東西揉一揉,東西就會變軟,這樣的功效,可以讓人的膚質更柔滑圓潤。而根據西方醫學的的說法,酒糟中的物質,可以阻止導致黑色素形成的前驅物質專化為黑色素,所以東西方醫學中都有可以敷酒糟來美白的說法。

 

 

當初叔叔和他當時公司的同事使用的是酒糟面膜,那時他發現這個方子在日本被說多有效多有效,拿過來事後之後發現:比日本人講的還有效。

 

 

所以一些同學們還是有在敷酒糟面膜,紛紛有好的回饋。當時有一起學習中醫的女同學們,有在用天門冬酒糟,用了一陣子過後她們跟我說:「我覺得比許多專櫃還厲害,還有很多朋友問我都是用什麼保養品的。」「我覺得變白倒是還好,但變得比較紅潤、膚質感覺變好。」聽到這裡真的是讓皮膚敏感,無法敷酒糟的瑩瑩好生羨慕啊。直到瑩瑩從自己的媽媽身上看到曙光……

 

IMG_0446-2.jpg

手工皂的曙光-

正當覺得「大概跟敏感的我沒有緣份吧」的時候,我媽看著天門冬酒糟說:「為什麼不做手工皂呢?」瑩瑩我突然猛抬頭地看著她,她接著說:「而且作皂也比較好保存,酒糟的刺激性也會變小,使用上也變得比較方便,這樣我想妳就可以用了吧?」

 

 

要說到手工皂,當然不能不提瑩瑩我的媽媽──Wuby/小燕老師。在業界待了幾十年的手工藝老師,大概是遺傳的關係(外公是個木雕高手,外婆是珠繡高手)導致她的手藝真的不是普通的好(瑩瑩當然也有被遺傳到啦哈哈),手工皂剛好也是她有鑽研的一部份,在這點上阿咪網真的是賺到了。

 

 

所以,至今會把各項敷臉、美白方以手工皂形式推出的最大理由,是要解決瑩瑩超~級容易過敏的皮膚問題。還有就是手工皂有優秀的保濕力、清潔力以及溫和不刺激皮膚,並能夠最大限度地保持油以及內容物的特性。試過很多個版本,目前我們使用的是最適合大多數亞洲人膚質的比例。

 

 

天門冬酒糟無添加手工皂的洗煉-

但接下來,才是洗鍊的開始,因為要使用裡面有天門冬的纖維和酒糟合體的材料,也是需要調整比例,不然先不要說效果,如果洗起來太有纖維或是太有顆粒,皮膚的感覺也是不太好吧。再來是因為我很愛找麻煩,我希望皂裡面的天門冬酒糟的量是要緊繃的最大值,希望可以洗到濃濃的天門冬酒糟,但第一次的酒糟加得太貪心,在晾皂的過程中,幾乎一半都發霉了……。

 

 

第一次就這樣失敗收場了,但沒關係,要能夠洗到均勻分布在皂中、密度最高的天門冬酒糟皂還是我的最高目標,繼續再接再厲!因為大部分的像這樣的添加沒有人會想加這麼多,除了成本考量以外,加得多了,做不好的風險就會變高,於是在我們不斷的調整及試作之下,終於終於調了一個適合的比例來製作。

 

 

不知道因為加酒糟的關係,一次無法作太大的量,不然會不好掌握酒糟的分佈,這件事情也是在做了好幾次後、調整之下發現的,目前的情況只能慢工出細活

 

 

而且前批的天門冬酒糟手工皂已經試賣完,所以這一批的天門冬酒糟手工皂我們決定換個外型,像栗子鮮奶油一樣的感覺;也因為酒糟的關係和天氣的影響,產生了「甘油河」(詳細:https://www.facebook.com/amiburogu/posts/361017290979995),不過對皂的品質和功能是沒有傷害的。而且其實甘油河是皂化完成度比較高的現象,所以反而洗起來更溫和好用噢。(當然,花花大理石的版本都被我保留了哈哈,如果有同學想要花花大理石的版本的話,願意限量割愛。)

S__93872245.jpg

圖/自己保留的花花大理石版本的天門冬酒糟皂們

 

一加一大於二-

然後用了天門冬酒糟手工皂之後,除了有酒糟讓膚況變好以及紅潤之外,也有手工皂本身的親膚感、清爽感,而皂整體用起來很潤澤、泡沫綿密,也感覺不到顆粒,也不會很刺激。而且我跟大丁用天門冬酒糟皂還發現一件事情,不知道為什麼洗身體到一半,尤其是後腰,就會突然很想尿尿,然後尿出來的尿味道超級重,一直到現在大丁都還是會有這個情況,我想我跟大丁就只能當作是在「排一些不需要的東西」出來,有個洗身體版本的「排出不要訊息」也蠻有趣的。

 

 

就這樣放在浴室裡,想洗就洗也蠻方便的。不是天天拿來洗臉,而是隔一天洗,因為還有搭配其他不同皂(如藳本皂等等),身體的話就天天用,感覺是讓代謝變快,也不會過敏,真的比之前直接敷得感覺好多了,敏感人如瑩瑩我、終於找到可以解套,而且比較好的方法了。用慣手工皂的朋友們都知道,有時候真的回不去了。那質地,還有洗完以後的親膚感、清爽感,真的是在自己的身體上體現所謂的「由奢入儉難」啊(笑)。

 

IMG_0458-2.jpg

阿咪網的手工皂,有著對古方與自然的感謝。

每塊原形原料不修皂,保留其完整與功能性。

也許看起來醜醜的,也或許沒那麼令人驚艷,

但對材料的堅持與尊重,實實在在認認真真!

 

品名/

天門冬酒糟無添加手工皂 重量/100g(±10%)

成份/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天門冬酒糟 

使用方法/

沾濕後搓揉起泡,用於臉或全身,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保存方式/

置放於乾燥通風陰涼處,常溫,避免陽光直射。

 

製造日期/

一般手工皂傳統的作法是需要45天的退鹼時間,(就是坊間在說的「晾皂」或「熟成」的說法)但皂因其特殊屬性,以及老師獨特比例做法,製造日期後的一至二星期就可退鹼(熟成),一般膚質即可使用。孩童或敏感肌膚者,則建議製造日期後一個月開始使用。

 

注意事項/

§ 使用後若有過敏不適現象,請立即停止使用。皂出汗屬自然現象不影響品質。您可以參考「關於包裝」短文。

§  我們使用的是自製天然酒糟,天然製作時會有自然的色差,加上酒糟有乾濕不同的現象,添加後就會有成色上的差異。而依發酵狀況也會影響皂的形狀,這都不會影響清洗時的感覺,請安心使用。

 

阿咪網的無添加手工皂的事項須知/

因為手工皂為手工製作,成皂時除了天氣狀況的影響,加上晾皂期間,皂體會因水分蒸發,而有不同程度的變形變色,還有「甘油河」的產生、有大理石的顏色等等。因此,不同一批的手工皂,在顏色、形狀上會有所差異。

像是天門冬酒糟無添加手工皂,使用的是自製天然酒糟,天然的酒糟因為有自然的色差,加上酒糟有乾濕不同的現象,添加後就會有成色上的差異,而依發酵狀況也會影響皂的形狀,這樣是正常現象,是不會影響清洗時的感覺、和手工皂體的質地的,請安心使用。

 

訂購方式/

採取匯款郵寄的方式,請寄amiburogu@gmail.com,來信請說明預訂購的品名和數量,我們會再聯繫您相關訊息,謝謝您。

【北經登字第1023117484號‧新北衛食字第1060704165號】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