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6927881-2.jpg

圖∕2017.08月的時候,跟大丁一起去了大賣場買了棉麻製的窗簾,

買完後這是停車場黃昏的景象,覺得很美所以把它拍攝下來

 

 

最近天氣實在是好熱~雖然快要到入秋了~

說到夏天就想到冰冰涼涼的西瓜(與瑩瑩我無緣就是),

說到西瓜呢,就想起了這麼一個小小的生活分享。

 

 

大約在幾年前,晚上的時候,

瑩瑩我接到媽媽的電話,

說家中的小弟發燒了,有沒有方可以吃。

 

 

我問:

「弟弟身上有什麼症狀?」

媽媽:

「就發燒,然後一直流汗。脈的話跳得很有力氣、咚咚咚的。」

因為媽媽跟我學習過了,媽媽可以很基礎地說出脈的浮沉。

 

瑩瑩再問:

「會不會口渴?」

媽媽:

「會,弟弟一直喝水。」

瑩瑩又問:

「有沒有一點肌肉痠痛?」

媽媽:

「有。」

瑩瑩繼續問:

「是會怕冷蓋棉被還是怕熱想脫衣服?」

媽媽:「是怕熱。」

 

 

【桂3-19】傳陽明,脈大而數,發熱,汗出,口渴,舌燥,宜白虎湯。

【桂6-26】太陽病,服桂枝湯後,大汗出,脈洪大者,與白虎湯。

【桂6-27】太陽病,服桂枝湯後,大汗出,大煩渴,脈洪大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

【桂8-46】傷寒,若吐,若下後,七八日不解,熱結在裏,表裏俱熱,時時惡風,大渴,舌上乾燥而煩,欲飲水數升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

 

 

好,是白虎湯證或白虎加人參湯證。

瑩瑩因為印象裡沒有,就問:

「媽媽,家裡應該是沒有白虎湯或白虎加人参湯的科學中藥吧?」

媽媽應該是在找,半响後說:「對,沒有耶,那怎麼辦?」

 

 

那個時候,時間是晚上8點9點了,藥房幾乎都打烊,一時也買不到藥,

這時大丁說:「沒有白虎湯時,可以用西瓜代替半帖白虎湯,要不要試試看?」

 

 

對厚,還有這招!瑩瑩就請媽媽幫小弟買了西瓜汁,

小弟還說:「怎麼那麼好?發燒還有西瓜汁可以喝。」

瑩瑩你姐我說:「因為那是你的主證呀。如果不對證要西瓜汁還不給你喝呢。」

(再說如果是少陰病的話,你根本不會想喝西瓜汁吧?)

小弟喝下去之後,燒立刻就退了,上面說的主證也都消失了,

然後我小弟就繼續打電動去了。

 

 

咦?為什麼大丁這麼了解西瓜是天生白虎湯呢?

大丁驕傲地說:「嗯哼!因為這是可以喝西瓜汁正當理由啊!」

(好羨慕之餘也是扎扎實實地記住了後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