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1195838.jpg

 

今天想要跟同學們聊聊我跟大丁常用的刷牙粉,因為近來有些同學問我有沒有推薦的中藥刷牙粉,那今天就來聊聊我跟大丁愛用的,元朝《衛生寶鑒》裡介紹的遺山牢牙散。叔叔介紹過很多個刷牙粉,其中最被瑩瑩和大丁所常用的是遺山牢牙散。

 

 

 

元.羅天益《衛生寶鑒》:

遺山牢牙散

王漢卿所傳方。云:折太守得之於李節使。折得此方,九十餘歲,牙齒都不曾疏豁,及無疼痛。漢卿今八十九歲,食肉能齒決之,知此方如神也。

茯苓 石膏 龍骨各一兩 寒水石 白芷各半兩 細辛三錢 石燕子大者一枚,小者用一對

上七味為末,早辰用藥刷牙,晚亦如之。

 

 

 

當中首先要提的是細辛:在中國古方裡,細辛常出現在治療牙病的方子。因為中醫認為牙痛就好像麻黃湯證,是悶住了所以在發燒,我們要幫助自己的身體把這個寒邪之氣推散,讓牙齒發揮原本疏洩的機能。而牙齒屬於腎,腎的麻黃湯就是細辛,用細辛煮水漱口就可以把牙痛打通,這樣牙齒就不痛了。這個方裡面有固氣補腎的龍骨、能退胃火的石膏、寒水石、白芷、還有石燕子──是一種像化石又像蚌殼的東西,古時候也常被用來固齒,遺山牢牙散是一個結構很完整的方劑。

 

 

 

大丁自曝自己在大學時代是個很不愛刷牙的人,很多時候就都是用漱口水打發,久而久之,雖然並沒有到牙結石這麼嚴重,但有時候牙齒表面就有一些些軟軟的鈣化物,然後用力去刷乾淨的話,脆弱的牙齦就會出血。而瑩瑩我以前則是只要懶惰沒有天天刷牙,牙刷硬一點或稍微用力一點,牙齦就會滲出一點點血,有時比較嚴重,滿嘴都是血。

 

 

 

就在我們倆在用了遺山牢牙散之後,不用很久的時間,很明顯地可以看到牙齦肉突然就不出血了,所以這個刷牙粉對於牙齦肉的調整是很強的。而且因為這些方裡面的石膏跟寒水石都能把牙齒抹得很白,當然是不可能像是美白牙齒診所這樣嚇死人的白,不過可以說像是日本牙膏廣告裡借用的一句話:「還你牙齒本來的白」啦。

 

 

 

在製造上,以前像遺山牢牙散這樣礦物藥頗多,古時後即便細細研磨,粉末還是有可能太粗,刷起牙來還是來太難受。不過現在已經不一樣了,藥行科技日新月異,現在的藥行都很會打粉了(有的時候覺得太粉了哈哈),以前的粗粗糙糙、不好用的刷牙粉不見了,就可以不傷牙齦跟牙齒,讓牙根變得牢固,清潔性跟固齒效果上都相當好的。

 

 

 

還有讓我和大丁喜愛一個的理由就是:便宜。都是沒有很貴的藥材,然後原方原帖打出來還蠻大包的,每次刷牙我每次都用到2-3g(其實用1 g也可以的可是我比較奢華哈哈),有的時候還會拿牢牙散加進水裡漱漱口,這樣子用牢牙散,還二人用,也是天長地久的感覺,還蠻實惠的。

 

 

 

再來分享幾個非正規的小用途,就是有時候瑩瑩我有時候被夜醒來,牙齒忽然很痛,用牢牙散泡一點點溫水漱口,很快就不痛了(其實只要是有細辛的刷牙粉應該都有類似的效果)。大丁則是會再在蛀牙不太嚴重的時候把牢牙散裹上去,也不是說會好,不過淡咖啡色的小裂縫就會被補好,大丁就藉此逃過好幾次那個有如刑具般的鑽頭啦。

 

 

 

因為是刷牙粉,對於習慣使用牙膏的人而言可能會覺得不太方便,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存放方法:可以裝在用完的胡椒罐裡,這樣每次就可以只倒出需要使用的量,沒使用的也不容易受潮。如果覺得胡椒粉罐的洞太多或太大不好控制容易灑出來,可以貼上紙膠帶只留下一個或兩三個洞就可以了。可以倒在手上,或像瑩瑩我一樣準備一個大小適中的小器皿,再用牙刷去沾,如果倒多了也可以放到下次使用,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