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將至,逮到機會就要好好窩在家裡,早睡晚起,懶懶散散,還要用暖暖的湯補補身體和心靈,除此之外,不妨用用看阿咪網最新一款的手工皂──暖冬紅玉皂

 

IMG_0762.jpg

 

【官桂(肉桂)】

‧利肝肺氣

‧入肝腎血分,補命門相火之不足,益陽消陰。(唐‧《大明本草》)

‧大補命門相火,相火即兩腎中之真火,先天之祖氣也。(清‧《本草求真》)

‧補命門不足,益火消陰。好古治寒痹風喑。(明‧李時珍)

桂樹古代又叫做「梫樹」,東西方的文化裡都有記載著它「侵」和「驅」能力的文獻。肉桂的能量吃進身體裡,可以把體內的邪氣(病毒)推出去;經方的萬方之祖「桂枝湯」,或許就是利用它的特性治感冒。當成薰香與外用時,它的特性就或許有驅散風邪的效果。而好的肉桂,也有點燃命門火與暖中下焦的效果。

 

 

【生薑】

‧久服去臭氣,通神明(漢‧《神農本草經》)

‧止嘔吐,去痰下氣。(魏晉‧《名醫別錄》)

‧去冷氣。汁,解藥毒。(唐‧陳藏器)

‧散風寒。(金‧張元素)

薑(老薑)的功用非常之多,最主要是去濕氣、暖胃、消痰。是一味去邪氣,平定混亂狀態的藥。其辛熱開腠理的能力,讓它在古代美容方劑中也少少地被利用過幾次。

 

 

【赤石脂】

‧主治黃疸泄痢,腸澼膿血,陰蝕下血赤白,邪氣癰腫疽痔惡瘡頭瘍疥瘙。(漢‧《神農本草經》)

‧其功止入氣分斂肺,此則甘溫質重色赤,能入下焦血分固脫,及兼潰瘍收口,長肉生肌也。(清‧《本草求真》)

赤石脂為單斜晶系的多水(紅色)高嶺土。內服澀腸止瀉、止血;外用收斂生肌、斂瘡。把赤石脂加進皂裡,會染出很漂亮的磚紅色,而且整塊手工皂的滋潤度會再向上上升一個等級。

 

 

【豬脂】

‧豬脂膏主煎諸膏藥,解斑貓、芫青毒。(魏晉‧《名醫別錄》)

‧能悅皮膚,作手膏,不皸裂。(魏晉‧陶弘明)

‧治皮膚風,殺蟲,敷惡瘡(五代‧《日華子本草》)

古代文獻上,豬油(脂)大多是與各大本草調和後外敷,具有收斂傷口、滋潤肌膚以及形成保護的功能;而且動物油脂與人類皮膚一直有相當程度的親和性,在手工皂裡加一點豬油,其效果出乎意料喔。這次我們使用的是義美水煮豬油,除了比油炸豬油少了油膩感之外,綿密柔順的感覺更是大大地給它加分。

 

IMG_0754.jpg

 

大約八、九年前,當時我們正在學習與研究階段,因此研發了許多阿咪網的分享。其中,照著叔叔的筆記第一次做出來的,就是這款【暖冬紅玉皂】。當年正逢暖冬,一直找不到適合推出的時機,而且肉桂的粉是自己打的,打得不是很細,不小心讓這皂洗起來附加了粗粗的磨砂感,當時做的第一批暖冬紅玉皂,也就一直被這麼放著。

 

後來,過了這麼些年,阿咪網跟手工藝專家瑩瑩媽媽一起重新研發,推出了【天門冬酒糟手工皂】;當決定要再推出一些好洗又實用的手工皂時,【暖冬紅玉皂】再一次出現在我們的記憶裡。這次有瑩瑩媽媽深厚的手工皂經驗與工匠的手藝,讓皂不只是質地細緻,更附有許多變化。而且它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肉桂香,不會太過甜膩,聞起來非常舒服。

 

IMG_0765.jpg

 

然後,寒流來了!立刻就來試洗這款暖冬紅玉皂。很奇妙的,這款皂洗起來的舒適感,感覺像是它把「寒冷帶走了」,與其說是暖身,不如說是驅寒,那種把身上冷冷的、有點討厭的東西拔走,讓我們的身體靠自己暖起來,怎麼說?有一種無法形容的爽快感。

 

 

我們在做皂時有讓幾位同學試用,以下是某位同學的心得回饋:「發現就以一般洗的感覺,最喜歡暖冬紅玉皂,洗起來真的有暖暖、潤潤的感覺,皮膚不會乾也不會燥癢,也沒有皂味,只有香香的肉桂味。很喜歡這個皂(暖冬紅玉皂)。」真的,我們也是有在一般的天氣洗過,雖然沒有寒流來得有感覺,但洗過之後的滋潤感與親膚感真的是不同凡響。

IMG_0844.jpg

阿咪網的手工皂,有著對古方與自然的感謝。

每塊原形原料不修皂,保留其完整與功能性。

也許看起來醜醜的,也或許沒那麼令人驚艷,

但對材料的堅持與尊重,實實在在認認真真。

 

品名/

暖冬紅玉無添加手工皂  

重量/

100g(±10%)

成份/

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豬油、生薑(汁)、肉桂、赤石脂

使用方法/

沾濕後搓揉起泡,用於臉或全身,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保存方式/

置放於乾燥通風陰涼處,常溫,避免陽光直射。

 

製造日期/

一般手工皂傳統的作法是需要45天的退鹼時間,(就是坊間在說的「晾皂」或「熟成」的說法)但皂因其特殊屬性,以及老師獨特比例做法,製造日期後的一至二星期就可退鹼(熟成),一般膚質即可使用。孩童或敏感肌膚者,則建議製造日期後一個月開始使用。

 

注意事項/

使用後若有過敏不適現象,請立即停止使用。皂出汗屬自然現象不影響品質。您可以參考FB專頁「關於包裝」短文。

手工皂為手工製作,成皂時因為天氣狀況影響,加上晾皂期間,皂體會因水分蒸發而有不同程度的變形變色,還有甘油河的產生等等,因此,不同一批的手工皂,在顏色、形狀上會有所差異是正常現象,這都不會影響清洗時的感覺,敬請安心使用。

 

訂購方式
採取匯款郵寄的方式,請寄amiburogu@gmail.com,來信請說明預訂購的品名和數量,我們會再聯繫您相關訊息,謝謝您。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