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咪網新的相關連結! 可以直接點選上方的圖↑即可連結。§



––––––––––––––––––



圖 /   香泥是用楓葉模具壓製的,現在節氣是秋分,剛好應應景啦。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某一天的午後,瑩瑩我在跟女性朋友聊微信時,她說:「我前兩天噁心欲吐、口渴、大汗、惡風、吃不下飯、腋下肋骨疼、肚臍左上悶得慌,不舒服極了,我對了證後就吃了小柴胡湯,吃完是好了一些,不過到了現在還是很不舒服,這要怎麼辦呢?」

 

 
看到她的主述,大丁的直覺是:「柴胡湯證吃小柴胡湯沒好,那就吃大柴胡湯。」
而瑩瑩我問了一句:「是胃還是腹部?是怎麼樣子的不舒服呢?」
她拍了一張照片給我,告訴我說是手指的位置不舒服,而且壓了會更不舒服(如圖)。

 

 
 圖 / 如果有柴胡證,腹部還有壓痛,很可能是大柴胡湯證。

 


【桂3-20】傳少陽,脈弦而急,口苦、咽乾、頭暈、目眩,往來寒熱,熱多寒少。宜小柴胡湯。不差,與大柴胡湯。

 
【桂7-75】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反二三下之,後四五日,柴胡證仍在,先與小柴胡。嘔不止,心下急,鬱鬱微煩者,未解也,與大柴胡湯,下之則愈。


【桂8-14】傷寒十餘日,熱結在裏,復往來寒熱者,與大柴胡湯。


【桂8-43】傷寒發熱,汗出不解,心下痞鞕,嘔吐而不利者,大柴胡湯主之。

 
【桂9-90】諸黃,腹痛而嘔者,宜大柴胡湯。


【金匱】:心下按之滿痛者,此為實也,當下之,宜大柴胡湯。

 

 

經我們討論後,認為大柴胡湯是對證的,朋友便這麼去抓藥了。隔天收到她的回覆說:「一吃煎劑,就開始上廁所,先是偏硬的便便,之後就一直拉肚子,越拉越舒服,也完全不渴、不吐、不噁心了,食慾漸漸恢復,現在還有一點悶悶的感覺而已。」然後再吃二煎一天之後,就完全好了。

 

正如傷寒雜病論桂林本7-75條所講的:「⋯⋯(前略)有諸證先吃小柴胡湯,沒好的話,就吃大柴胡湯,拉了就好啦。」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