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葉】
‧主灸百病,可作煎,止下痢,吐血,下部匿瘡,婦人漏血,利陰氣,生肌肉,辟風寒,使人有子。(宋‧《開寶本草》)
‧主炙百病,溫中理氣,開鬱調經,安胎種子,止崩漏,除久痢,辟鬼邪,定霍亂。生搗汁理吐衄血。(明‧《藥性解》)
‧走足三陰,通十二經,兼入奇經脈絡。理氣血,辟諸疫。搜僻處接應之蟲,除寒濕不時之痢。(清‧《得配本草》)
 
 

艾草的作用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蚊香中加入艾草,與端午掛在門前的功用一樣──驅蟲避毒;古代在野地燒艾草可以找到水原;以艾絨做灸也有助全身的經絡穴道,益氣治病,在古代中醫,內服艾葉可以止血溫中理氣血。
 
 
【樟樹/樟腦】
‧開通竅,利滯氣,治中惡邪氣,霍亂心腹痛,寒是角氣,疥癬風瘙,渠齒,殺蟲辟蠹。著鞋中,去腳氣。(明‧李時珍)
‧能於水中發火。通關利滯,除濕殺蟲。置鞋中去腳氣。薰衣篋,辟蛀蟲。(清‧《本草備要》)
 

古代醫書對樟樹/樟腦的敘述與使用並不多,樟腦是以樟木切片,浸水煎成。而在日常生活中,冰片與樟腦互相取代的狀況已經是一種常態。但畢竟現在的冰片大多化合而成,而蚊香中使用天然的樟樹,就是為了驅蟲辟蠹。
 


【檀香】
‧消風熱腫毒。(梁‧陶弘景)
‧治中惡鬼氣,殺蟲。(唐‧陳藏器)
‧散冷氣,引胃氣上升,進飲食。(金‧張元素)
 

在中國,焚香是一門學問,而檀香在焚香裡占了很重的比例。放在蚊香裡的檀香,是著重它清風熱,以及加強艾葉與樟樹驅殺蚊蟲的效果。不過檀香在古書上的記載,有點兩極化:在道家的的經典裡,檀香、乳香這二味香,是道家所謂的「真香」,只可以供奉最高級神仙時使用。《楞嚴經》云:「白旃檀塗身,能除一切熱惱。」元朝的李東垣也說白檀可以調氣"引芳香之物上至極高之分",或許是因為這種特性,它的香味才能上至天庭,讓最高位的神仙聞到吧?


而在明代,《本草綱目》卻引道書之說:「檀香謂之浴香,不可燒供上真。」清代的《本草備要》也有這樣相反的論調,內容大意是檀香為佛家使用的香。不過道家不以為意,因為「香」會亂氣,氣亂則心易散,所以薰香來說,不見得是修道人一定要的。然而最早使用檀香的印度,我想是沒有這些規矩的,它在印度人的日常生活中,就是一位親切實用的用品。而在中國,檀香用在器物、配件上都是生活中常見的。而且檀香是中國排位很前面的美容藥,每天用檀香粉洗臉,可去除臉上的黑點雀斑,可見它芳香去污的效果是很強的。
 
 
【沉香】
‧風水毒腫,去惡氣。(魏晉‧《名醫別錄》)
‧益氣和神。(金‧劉完素)
‧治上熱下寒,氣逆喘急,男子精冷。(明‧李時珍)
 

因為沉香可以沉在水中,所以它行氣的效果也比較集中在人的「下焦」,算是理氣藥中比較特別的一種。在蚊香中加入中上等級的沉香,讓整個香更沉穩,平息它的肅殺之氣,只驅蚊、不殺蚊。在修道人的心目中,沉香可以治許多病,又可以去邪氣,似乎又有通靈的效果,是一味很高級的香。不過沉香在日常生活中的功能是相當不錯的,好的沉香,是會明顯讓感覺氣往下沉,同時也有沉澱心靈的感覺,不會因為氣亂飄而心浮氣躁,所以聞起來相當舒服放鬆。


小小講個題外話,好的沉香真的非常貴,瑩瑩跟大丁目前實際聞過最貴的沉香,一斤就要價108萬。所以平常使用在信靈香裡的沉香沒有這般天價(真的太貴了⋯⋯),只要有氣往下沉的感覺的沉香,就是我們需要的功能,不過我們買的沉香當然也是不便宜啦,當然也要CP值夠高的。


製香師傅用在蚊香的沉香,製香師傅的太太笑說:「他噢,用沉香用得很精的。」然後突然收起笑容,認真地說:「這雖然不是非常高級的沉香,但也是不錯品質的,給客人用的還是要夠好才行的。」

 

 


然後為什麼阿咪網會特別推薦這款蚊香呢?其實事情先是從信靈香開始:最近我們打算生產一批新的信靈香,因為前幾批信靈香也都是請製香師傅來製作的,發現現階段的信靈香在設計上有可以改良的地方,所以我們要跟製香師傅們親自碰面請教並討論。

 

有買過信靈香的同學們都知道,他們家所有香都是遵循古法製作,不添加火硝一類的助燃劑,聞起來就不會有火藥味等會不舒服的成分,所以雖然製作過程的時間較慢,不過為了好品質,我們可以等!

 


第一次跟製香師傅當面見面相談甚歡,讓我們見識到好多好茶、好水、好食物,也從那學到很多的點香經驗,非常開心。過程中,我們注意到這款天然蚊香,製香師傅直接送我們一盒試用看看。回到家,我們前後陽台都點上。一開始的時候,就只是覺得這蚊香點起來,感覺能讓心情平靜,而且跟信靈香一樣,沒有助燃劑的味道,非常舒服好聞。它的燃燒時間很長(快要8小時)。在與它邂逅以前,瑩瑩我也試過其他家的蚊香,味道都不太合瑩瑩的胃口,甚至有些刺鼻。自從點了這款天然蚊香,睡覺時也不會刺鼻,滅了之後還是有很木香的餘韻,瑩瑩很是喜歡,所以才推薦給同學們。

 

 

因為我們的家是一樓,排水系統偏舊式,所以一年四季都飽受蚊害,再來家裡的蚊子跟全都是冬天才開始特別活躍的,天生怕癢的瑩瑩,更是視蚊子為天敵。因為我們家的蚊子,在入秋或是不太冷的冬天特別活躍,這也是瑩瑩選在秋冬推薦蚊香的原因之一。現在我們家春夏還好,但秋冬時蚊子肆虐情況相當嚴重,大丁跟我一晚可以擊殺二三十隻,並不是因為我們很殘忍噢,是怕癢的瑩瑩我真的是太討厭蚊子了;今年自從點了蚊香之後,先是數量大幅度減少,剛開始一個晚上只有兩三隻,突然瑩瑩發現可能我們家挑高,客廳和工作室是同一個空間,是偏大的,所以我們在客廳點和工作室點,蚊子就不見了,所以也要看看自己的坪數再去衡量噢。然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很不喜歡蚊香的味道,不太咬人了,飛行軌跡也像喝茫了一樣,有的時候會怪怪的飛行,而我們在旁邊嘖嘖稱奇。現在瑩瑩在家時,都會點上這款天然蚊香。

 

製香師傅的太太教我們:「你們晚上睡覺前30分鐘先點上,然後把房間的紗窗開一個小縫即可。因為蚊子討厭這個味道,他就會飛出去了。」不過開這個窗要有點勇氣,因為晚上要把紗窗打開來很怕蚊子越來越多耶哈哈哈,我懂!如果不放心的同學點了蚊香再開30分鐘後,再把紗窗關起來即可,同學們可以試試看噢!

 

圖/上面有提到製香師傅做的香遵循古法,不添加火硝一類的助燃劑,因此放在一般容器也更容易因為達不到燃點就熄滅了。所以使用的時候,最好要用像我的用金色夾子夾住或者用細鐵絲的網子托盤(雜貨店和五金行有賣),比較不會點到一半熄掉喔。一般這樣的托盤都會附個金屬蓋子,這樣就不怕貓貓狗狗或小孩去直接碰到。

 

圖/商品標籤有二種長相,隨機出貨。

 

品   名/天然蚊香

主要成分/艾草、檀香、沉香、樟樹 

產   地/台灣 

經銷公司/雅舍商行

重   量/108g ± 5%(10捲/盒)

延燒時間/一捲約7-8小時 

保存方式/置乾燥通風陰涼處

使用方式/用房間30分鐘前,先在地勢較低處點燃,窗戶或紗窗稍微開一點縫即可。

訂購方式/採取匯款郵寄的方式,請寄 amiburogu@gmail.com ,來信請說明預訂購的品名和數量,我們會再聯繫您相關訊息,謝謝您。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