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圖/Wuby老師最近出國去森林探險,跟朋友松樹林中撿了好多松果們和松子們,Wuby老師說:「把栗子劃一刀就可以烤,烤一烤就會開,還蠻好吃的噢。」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其實這個分享就發生在神仙太乙膏工作坊結束時,我們的老同學談起前年的工作坊結束時(再一次感謝各位同學們的支持跟愛護,謝謝大家!),我們稍微聊起她那時的身體狀況;當時她常被小黑蚊找麻煩,而且叮咬後皮膚過敏得相當嚴重。當時那位同學並非真的膚質不好或是有什麼暗沉,不過瑩瑩我猛一看到她,面色像是上了一層灰階。然後注意到四肢的過敏狀況,顏色看起來略鮮艷,黑黑紅紅的色澤分明,有「水毒」紅豆冰的感覺。

 

 

何謂水毒?中醫的世界觀裡有陰陽五行,其中的五行,也就是金、木、水、火、土,以一種訊息的方式在流動著,我們稱之為「氣」,而任何一種氣堆積在人體裡代謝不了,久而久之對身體型成了負擔或影響,我們就稱之為「毒」。而水毒,即是身體裡的「水」代謝不掉導致,最明顯的現象就是身體的水腫,或一部分膚質不佳、過敏、發疹子一類的都有可能是水毒導致。

 

 

身為經方學習者,當然是要對主證的。所以大丁稍微把了一下老同學的脈,脈沉細,按起來有一點沒力沒力的。詢問下,老同學說:「平常靜下來的時候會覺得整個身體有點沉沉重重的,尤其是手腳。」討論下來,看起來是真武湯證。

 

 

 

【桂11-37】少陰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為有水氣,其人或咳、或小便不利、或下利、或嘔者,真武湯主之。

 

 

 

然後去年同學寄了一封e-mail給我,但當時瑩瑩生了場大病,使得阿咪網還處於暫時休息的狀態。然後今年,太乙膏工作坊再開,老同學來參加了工作坊;跟不知情的大丁聊起e-mail的事情,讓瑩瑩又再想起了跟老同學的故事,所以要跟同學們分享一下經驗。

 

 

 

這個是去年的老同學的詳細e-mail如下:

 

 

「和妳分享我服用真武湯之後的狀況,話說去年去上你開的"紫雲膏"課程,當時我向你提及我常被小黑蚊叮咬,且皮膚過敏反應非常嚴重(紅腫癢帶一點點痛)的情形,大丁有幫我把一下脈,我們討論之後,決定吃吃看真武湯,看能不能把身體改善成不那麼吸引小黑蚊的體質,於是我下課回家就開始服用家裡既有的科中(直接買的成方)。

 

大概過了一星期,我在等公車時,又被小黑蚊攻擊,回到家之後,我擦了"某個品牌的外用液"(這是去年快要夏天的時候,我在藥妝店買到,能夠止蚊蟲咬傷癢痛的藥,當時感覺效果比以往的藥都有用),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過了一兩天之後,被叮咬的地方還沒好也罷,就在這些叮咬的四周一大圈,其實就是紅腫的範圍,連同之前被叮咬,快好的疱疱旁邊(這些疱也擦過止癢液),都起了紅色的小疹子,很恐怖,我的雙腿嫣然成了點點紅花腿,我的家人看到都嚇死了,其實我自己也是嚇到了啦,然後,我猜想是不是因為吃真武湯的關係,身體順便把之前"吃"進去的止癢液,發在皮膚上吐出來,然後大概有過了四五天吧,那些可怕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紅點點才慢慢消失,期間我有抹一些涼涼的藥,類似百靈油之類的,避免去抓,總之,我之後再也不敢用那個止癢液了。

 

我當時把家裡既有的科中吃完,一直等到11月多,買單位藥照比例配成真武湯。到今年夏天小黑蚊又開始出沒的季節,我感覺我似乎還是容易被叮咬,但過敏現象似乎有好轉,就是被叮到的疱,紅腫不像以往那樣需要一星期才慢慢消,現在大概兩三天就會消,但是癢還是依然,(可能是我科中吃的有一搭沒一搭吧……)前幾星期,剛好有去中藥行,想說煮個真武湯水藥喝喝好了,於是吃了大概有三帖吧,前幾天又在公車站被叮咬,但過敏反應似乎又更小了耶,不過心中還是有種革命尚未成功的感覺,況且那些已經變小變咖啡色的疤,真是醜極了,我想我的皮膚才是真的需要 format,嗯~~說了這麼多, 謝謝你們當時給我的建議,謝謝唷!!」

 

 

 

而後在今年的課程上,來參加課程的老同學說:「我的腿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出當初那些一片片和一點點的叮咬痕跡了。然後因為服用真武湯的關係,對小黑蚊的過敏程度也大幅降低了呢。開心地說真的 format 成功啦!」太好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小小題外話/

「原方原帖的煎劑的威力怎是區區科學中藥可以比擬的哈哈哈~」這是曾經吃過兩年真武湯的大丁的經驗談,瑩瑩我呀點頭如搗蒜。感謝老同學熱心地提供了這個可以當作醫案的經驗分享,除了紅腫過敏狀況嚴重,如果有些人冬天皮膚會發癢脫皮的話,也可以對證看看的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