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6.jpg

5.jpg

題外圖 / 
是來自高雄的永心鳳茶台北中山二號店,在台北的兩家店我們都有去過。店內古色古香的洋房的風格,古典氛圍融入老茶行的元素設計,經過時還傳出淡淡茶香,本來就很是吸引愛喝茶的瑩瑩和大丁,加上他們的台灣式餐點和點心很對我們胃口,紅茶又好喝,是一個聚會和約會的好選擇噢。

 

 

昨天,開始了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每年的第一場大雨一般就出現於此時,對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的苗期生長有利,關於清明與穀雨有很多相關的農諺,包括「清明芋,穀雨薑」、「清明田,穀雨豆」等,因此有人說這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民間有一派的說法是:據《淮南子·本經訓》:「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意思是倉頡造字作福人間,但求老天讓人民五穀豐登,故天雨穀粒,給人間下了一場穀子雨。所以這一天就叫作穀雨節。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這天以後,天氣不再變冷,但也會開始所謂的梅雨季,也因為季節轉替期間,要注意容易感冒。有一句古諺:「穀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是說穀雨若在月初,則多疾病。順便再補充一個豆知識:浮萍不能經霜,所以在春天時,如果在戶外池塘水面上看到浮萍,意味著降溫不會再發生了。但如果不生浮萍,則說明陰寒之氣極盛,倒春寒的現象會出現。

 


「好悶。」瑩瑩說,其實從兩三天前瑩瑩和大丁就已經有這種感想了,溫度其實不高,大約還在攝氏24到25度C左右,但是空氣已經開始濕濕悶悶的了。而且新聞也播說從最近開始,台灣北部地區會一連下個三五天的雨。而這個開始有點濕熱的節氣,推薦一個瑩瑩愛吃的食材:山藥。

 


●味甘,溫。主治傷中,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漢‧《神農本草經》)

●平,無毒。主治頭面游風、風頭、眼眩,下氣,止腰痛,補虛勞、羸瘦,充五藏,除煩熱,強陰。(魏晉‧《名醫別錄》)

●臣,能補五勞七傷,去冷風,止腰疼,鎮心神,安魂魄,開通心孔,多記事,補心氣不足,患人體虛羸,加而用之。(唐‧《藥性論》)

 


山藥是很強的滋陰藥,陰不足則內熱,補陰故能清熱,所以身體大虛時吃的【薯蕷丸】,以及傷寒論的虛勞方【腎氣丸】裡,都有山藥(薯蕷)。不過瑩瑩平常不太把它當成藥材,很喜歡直接做成料理呢。無論是切片直接煎一下或烤一下、煮到排骨湯或直接煮四神湯、甚至直接磨成泥拌飯,都是好吃到不行。最近看到很多賣場開始擺出比較多的山藥,就覺得穀雨節氣時很推薦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節氣 穀雨 阿咪網 2019
    全站熱搜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