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最近有同學們陸陸續續請我們推薦Baby寶寶也能洗的手工皂。今天,我們就想來推廣一下純手工皂的元祖先驅代表──馬賽皂

 
馬賽皂的原型起源於敘利亞的阿勒頗,當時被稱作【橄欖皂】或【敘利亞橄欖皂】,至今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這種原型皂的製作材料採用廣布地中海沿岸的橄欖油和月桂,並跟隨十字軍,經過義大利和西班牙,最終到達法國馬賽。

 

2.jpg

 


這塊肥皂第一次出現在馬賽的記錄為1370年,而到了十七世紀,法王路易十四頒布「柯爾貝公告」(Edit de Colbert, 1688 A.D.),規定了這種香皂的製作標準,並將這皂的名字以產地命名,也就成為【馬賽皂】這名字的由來。

 
到了十九世紀,馬賽地區擁有90家制皂廠,1913年其產量達到18萬噸,攀上了巔峰。但1950年以後,強洗淨力與價格低廉的主流清潔劑迅速發展,導致馬賽皂沒落。

 
而到了現今,一些人開始回歸天然無負擔的純手工皂,這款傳統純手工皂的先驅,溫和潤膚保水無刺激的橄欖皂,再一次被注視著。
 
 
3.jpg


【橄欖】

‧治一切喉火上炎,大頭瘟症,能解濕熱,春溫,生津止渴,利痰,解魚毒、酒、積滯。(明‧《滇南本草》)

‧生津液,止煩渴,治咽喉疼,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魚鱉毒。(明‧《本草綱目》)

‧甘濇而溫,肺胃之果。清咽生津,除煩醒酒。解河豚毒,及魚骨鯁。(清‧《本草備要》)

 
雖說中醫古書上的記載中,幾乎都是只食用為主的篇章,但不難注意到,橄欖原本就溫和滋潤,搾出來的油,也留有它的特性。

 
其實最早傳統馬賽皂的一項必要指標就是其必須含有僅從橄欖油中製得的72%的脂肪酸。後來才演變成大家所熟知的要用72%的橄欖油

 
所以我們的橄欖皂,不敢說遵循古法,但絕對是橄欖油加好加足,畢竟,其實這批皂原本是瑩瑩媽、也就是Wuby老師,當初跟認識的人進了一批品質相當好的初榨橄欖油,就生產了一批馬賽皂。本來是想在家人們和朋友們用用,跟在自己的平台上賣賣就好(因為畢竟是初榨橄欖油72%,價位不低呀)不過最近剛剛好有好幾個同學們問起,就被我們撿了個方便(壞女兒哈哈),就拿來阿咪網限量分享啦,家裡有寶寶的同學們可以試試馬賽皂,當然有興趣的同學們也可以試試噢!

 

4.jpg

阿咪網的手工皂,有著對古方與自然的感謝。

每塊原形原料不修皂,保留其完整與功能性。

也許看起來醜醜的,也或許沒那麼令人驚艷,

但對材料的堅持與尊重,實實在在認認真真!

 

品名/

馬賽無添加純手工皂 重量/100g(±10%)

成份/

橄欖油72%、椰子油、棕櫚油

使用方法/

沾濕後搓揉起泡,用於臉或全身,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保存方式/

置放於乾燥通風陰涼處,常溫,避免陽光直射。

 

製造日期/

一般手工皂傳統的作法是需要45天的退鹼時間,(就是坊間在說的「晾皂」或「熟成」的說法)但皂因其特殊屬性,以及老師獨特比例做法,製造日期後的一至二星期就可退鹼(熟成),一般膚質即可使用。孩童或敏感肌膚者,則建議製造日期後一個月開始使用。

 

注意事項/

§ 使用後若有過敏不適現象,請立即停止使用。皂出汗屬自然現象不影響品質。您可以參考「關於包裝」短文。

 

阿咪網的無添加手工皂的事項須知/

因為手工皂為手工製作,成皂時除了天氣狀況的影響,加上晾皂期間,皂體會因水分蒸發,而有不同程度的變形變色,還有「甘油河」的產生、有大理石的顏色等等。因此,不同一批的手工皂,在顏色、形狀上會有所差異。

像是天門冬酒糟無添加手工皂,使用的是自製天然酒糟,天然的酒糟因為有自然的色差,加上酒糟有乾濕不同的現象,添加後就會有成色上的差異,而依發酵狀況也會影響皂的形狀,這樣是正常現象,是不會影響清洗時的感覺、和手工皂體的質地的,請安心使用。

 

訂購方式/

採取匯款郵寄的方式,請寄amiburogu@gmail.com,來信請說明預訂購的品名和數量,我們會再聯繫您相關訊息,謝謝您。

【北經登字第1023117484號‧新北衛食字第1060704165號】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