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事的一開始,是為了那結成塊的小建中湯科學中藥⋯⋯。

 


為了保存手工皂,我們工作室裡有一個全年控制溫度溼度的儲藏室,我們也把所有的中藥、科學中藥、丸劑、散劑都放在裡面。某一天,跟大丁一起連續工作到有點累了,想要吃點小建中湯科中時,發現它居然硬的跟塊石頭一樣,要大丁用金屬器具折騰了大半天才打回小粒小粒狀,還有一兩次,我們放棄到直接沖開水喝,也還是有效,但是那味道,想起來都有陰影。

 


所以我們把所有的科學中藥確認了一輪,除了小建中湯大結塊之外,像是溫經湯之類、含有麥芽糖或炙甘草的,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結塊。後來跟老同學討論起這件事,她們家的小建中湯科學中藥也是結塊到她先生用鐵湯匙怎麼敲都敲不開,我媽媽家的也是。

 


我們嘗試過在裡面放乾燥劑、再放在樂扣盒、再放在全開除濕機的儲藏室,本覺得這樣就萬無一失了⋯⋯可是!效果不彰,還是結塊⋯⋯。也有同學說:「我曾經放在爐火上慢慢烘乾……但若沒吃完很快就又團結在一次。」其實我們很久以前科中結塊也是會用烤的,可是一直打碎一直烤、一直打碎一直烤,先不要說藥性有沒有變,心都累了。

 

在幾經波折,萬念俱灰之下,有一天,我剛好跟著媽媽去逛ニトリ宜得利家飾店,發現廚房用品中,有賣放到鹽巴、胡椒跟砂糖罐子裡防潮的各式各樣的矽藻土塊和矽藻土條,它的介紹是把矽藻土條放在儲存物中就不會結塊,儲存物就不會結塊⋯⋯什麼!如果放在科學中藥裡呢?馬上購入試試看!結帳後馬上放在小建中湯科中罐子裡,一開始還放了三條,心灰意冷的我完全是死馬當活馬醫呀!!

 

 

PIC/宜得利的矽藻土們

 


不過!!!
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請各位同學們自行想像一道曙光打在瑩瑩身上)

 


不會結塊,噢,是的,小建中湯,不會結塊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半年過去了,小建中湯,耶,嗯哼,不會結塊。(請原諒因為太過開心用rap方式強調此事的瑩瑩我)所以立馬把以前在家裡存放的、常用的科學中藥們全都放進去!!不過有加炙甘草的科學中藥是有黏性的,所以我會用比較多的矽藻土條,這樣子才會比較不容易結塊。

 

如果是已經結塊了的科中,可以先放矽藻土幾天看看,再看情形,幾天後如果結塊有鬆動的話先打散(輕鬆打散就好),重複個幾次後,這樣子結塊會越來越小,越來越鬆,以後它在結塊的話,也是很好用的結塊(因為有矽藻土的幫忙);不過如果這個科中結塊已經很久了,很硬了,也可以試試看,不過會比較辛苦一點(可能要使力打散了)是有一半的機率會好轉的(經驗談)。

 

現在,只要每逢買了新的科學中藥,或是怕潮的藥材,矽藻土都直接給他放下去。購買矽藻土除了宜得利,瑩瑩我還去日系雜貨店(類似手創館⋯⋯等等)買了各種外型的矽藻土們,不但是可以因應各種罐子,也還增添生活小樂趣,方便、好用又美觀,網路上也很多種類,真的是琳瑯滿目。

 

 

PIC/手創館的蔬果化矽藻土們,白蘿蔔和茄子都好可愛啊~

 

 

PIC/把白蘿蔔矽藻土用在腎氣丸上,有一點戲謔的感覺哈哈(中醫宅人哽)。

 

還有老同學說會拿矽藻土放丸劑裡,因為有的丸劑很容易發霉(三清丸就是一種),放矽藻土可以除濕,就變得不容易發霉(老同學說以前沒有放矽藻土,一下子就發霉了),謝謝老同學的分享!

 

PIC/這個是明通牌的科學中藥小建中湯,已經放了矽藻土半年左右,還是這樣鬆散、好食用,讚讚!

 

 

PIC/連艾絨都可以用噢!這樣子艾絨燒起來才不會因為潮濕變得很嗆噢。

 

有同學們問:「為什麼不用電子防潮箱?」「我的科中都放電子防潮箱,沒有結塊的問題。」當然,有預算、有適量的科中的話,是很適合電子防潮箱的,不過我們要防潮濕的物件太多了(笑哭),所以只好拿一個房間來當作控制溫度溼度的儲藏室。不過以前有同學也用電子防潮箱放科中,也是結塊(忘記是什麼科中),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所以可能要看看所在的區域會不會很潮濕……等等,有太多不確定因素了(汗)。不過如果家裡有電子防潮箱,有旅行時要帶科中的話,放矽藻土除濕比較方便,回家後矽藻土拿掉再放在電子防潮箱裡,也是可以這樣試試噢。

 

對於科學中藥、粉劑、易受潮藥材結塊、潮濕、發霉所煩惱的同學們,放矽藻土會是一個不錯、方便、實惠的選擇噢!阿咪網推推!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