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這是群組女同學的經驗談,這位女同學一開始有點陰道發炎,對證下有些寒熱交雜的情況,討論之後她決定試試烏梅丸。

 

 

大約吃了一週左右,女同學來訊息說雖然稍有改善,但不吃就會回來,也不知道是每天吃的不夠多(同學坦承說有的時候只有吃一顆而已)而且不是我們熟悉的藥材(是女同學買的烏梅丸成藥),也可能是因為她在生病期間吃了芒果⋯⋯(汗)。

 

 

就在煩惱的同時,女同學忽然問我說:「瑩瑩,例假期間可以吃烏梅丸嗎?」「嗯?妳來月經了嗎?」我問,「對。」她回答。那時,我不暇思索地說;「要不要試試小柴胡湯?」當時女同學疑惑為何現在要吃小柴胡湯,我當時是這樣回答的:

 

 

「這是臨床與經驗談,一是通常女生在月事來臨時,身上傷寒會集中在少陽經,再隨經血排出體外,吃小柴胡湯可以把少陽經的病邪清一輪;一是女生一部份的陰道不適,是可以用小柴胡湯的,女同學可以參考看看。」


 

 

所以女同學在我們的討論之後,開始在吃小柴胡湯,她吃的小柴胡湯是自己在香港買的,是京都念慈庵小柴胡湯顆粒劑,服用後第一天結束,女同學就告訴我:「陰道已經不癢了,好神奇。」然後在月事的期間,持續地吃著小柴胡湯,女同學月事結束,證也一起好了。

 

 

 

【桂8-23】婦人中風七八日,續得寒熱,發作有時,經水適斷者,此為熱入血室,其血必結,故使如瘧狀,小柴胡湯主之。

 

 

「熱入血室」其實是我們臨床上的一個小撇步──如果傷寒感冒時月經剛好來了,那就簡單多了,可以試試小柴胡湯,很有機會感冒就一起治好,身為傷寒的學習者而言,這時就覺得當女生比較方便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