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梅丸.jpg

圖 / 烏梅丸

 

前一陣子說完小弟的故事,來說說大弟的故事好了,這也是前年春天的事了,因為別件事情突然想起來,所以來記錄一下。

 

 

那年春天,瑩瑩我在客廳看電視,然後我大弟回來了,人看起來很不舒服,我就問他:「你幹嘛?不舒服嗎?」大弟:「我好像有發燒,頭昏昏沉沉的,還有一點犯噁心說。」我摸他的額頭,哇!有點發燒耶。「沒事,我休息一下就好了……」我大弟支支吾吾說,我們就各自回房間了。過一陣子後,我去弟弟的房間了解他的情形,發現他自己買了一個便當,可是完全沒有動。

 

 

 

「你都不吃嗎?」我疑惑,「現在不吃……」大弟搖搖頭,「那你幹嘛買?」我拿起便當,我看起來便當已經冷冷的,「因為我很餓啊!」大弟皺眉地說。咦?很餓買了一個便當可是又不吃?這乍聽之下很不合邏輯的對話,各位請不要覺得莫名其妙喔,這是表示瑩瑩的大弟病入膏肓……好像也沒那麼嚴重,應該是說病邪進入厥陰了。

 

 

 

【桂11-47】厥陰之為病,消渴,氣上撞心,心中疼熱,飢而不欲食,食則吐蚘,下之,利不止。

 

 

 

以前上課,上到烏梅丸的課時,叔叔說:「出現這樣【飢而不欲食】的厥陰主證框時,不用真的要吐蚘什麼的,就開烏梅丸。」郝萬山教授也在文章上講過。所以瑩瑩我就叫大弟吃了10顆烏梅丸。過了一會兒,想到他的房間問問他狀況如何,結果已經找不到人了。打電話問,電話的那頭傳來吵雜的聲音。我:「你現在在外面嗎?有舒服一點了嗎?」他輕描淡寫地:「好多啦~好啦,我現在出門找朋友噢。」然後立刻就把電話掛了。留下另一頭握著「嘟~嘟~都~」被掛斷電話而發呆的瑩瑩......。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