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已匿名處理

豬膚湯第一帖喝完時,

跟長輩聊line時他跟我講近況的截圖,

真的是很可愛的長輩哈哈!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某天瑩瑩我與Wuby老師作皂時,提起一位長輩好友,最近雙手手臂靠手肘地方,出力時會刺痛,不出力有時會有陣痛,而且越來越劇烈,所以他對這現象很是困擾。我們間接詢問他的身體狀況,他說:「痛起來的時候是刺痛感較明顯而非痠痛,而且不痛的時候偶爾會有麻麻的感覺。」四肢有麻的感覺,經驗談的話,通常我們會試試看黃耆桂枝五物湯。

 


【桂13-19】血痺,陰陽俱微,或寸口關上微,尺中小緊,外證身體不仁,如風痺狀,黃耆桂枝五物湯主之。

 


譚述渠醫生也說過:「黃耆桂枝五物湯以桂枝湯去甘草之緩,加黃耆之強有力者,於氣分中調其血,重用生蓋以宣其氣,氣行則血不滯而痹除。故古人有謂『治風先治血,治血必治氣』者,即此旨也。」所以我們用的是譚醫生的版本,黃耆重用至六兩,桂枝生薑各三兩的黃耆桂枝五物湯,加防風,白朮,黨參,羌活,地龍乾,先試三帖。

 


藥行抓了三帖藥外加二煎,喝了六天後,長輩說:「手肘的狀況還是存在,但是長年的腰痛被治好了!」照經驗談來看,黃耆桂枝五物湯的確可以改善某種血虛腰痛,但因為之前完全沒有被告之腰痛的事情哈哈,所以同樣是困擾這位長輩已久的情況得以治癒,實在是意外之喜,可能是一直以來的腰痛,是因為氣血不順的原因。但是原本要治的二邊手肘卻未有起色,然後,知道這位長輩手肘附近的皮膚有點粗糙,而且有黑眼圈(雖然本人說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就從瘀血的角度來說,所以開始使用大黃蟅蟲丸的丸劑。

 


【桂13-32】五勞虛極羸瘦,腹滿不能飲食,食傷、憂傷、飲傷、房室傷、飢傷、勞傷、經絡營衛氣傷,內有乾血,肌膚甲錯,兩目黯黑。緩中補虛,大黃蟅蟲丸主之。

 


大約也是吃了六七天左右,長輩說左手疼痛已經消失,但右手還是局部還是會痛。接著,一方面是最近媽媽有豬膚湯的主證,然後在翻閱相關醫案時,發現臨床也有運用在關節疼痛或關節炎上,所以便一起煮上請媽媽交給那位長輩一起喝。

 


【桂11-31】少陰病,下利,咽痛,胸滿心煩者,豬膚湯主之。

 


結果隔了一天,長輩主動回應,說以已經沒有偶爾會出現的陣痛感,只有在出力時還是會疼痛。後來繼續讓他吃豬膚湯,出力時的疼痛感越來越少,吃了約三帖的量時,就完全不痛了。過了三個月後,跟長輩用line聯絡,有提及最近手有問題嗎?腰痛有沒有再復發?他說就完全好了。好的!打完收工!

 

 

—題外話—
因為這個豬膚湯這個要照原方帖煮的話,會得到六碗多的份量,要一天分六次慢慢喝完,因爲是我給我媽的、我媽再給他,錯綜複雜的關係下,第一帖的豬膚湯長輩是一口氣喝下去的,然後我跟長輩說那個是要喝六碗慢慢喝完,長輩驚說:「是噢?!我就整鍋給它喝下去了耶,怪不得好甜呀~」瑩瑩我的經驗是一碗就很甜了,還一口氣六碗……!真的是唉呦喂呀~(笑哭)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