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立冬到好幾天的冬至,瑩瑩我和大丁一直有在喝【當歸生薑羊肉湯】,而這幾天就一直有同學問我如何煮,或是說煮了喝起來不是很美味,要怎麼辦?而這帖湯究竟是要講究這帖湯的美味度還是藥性呢?因為是這是一帖專門對付寒疝的專方,如果是藥性的話,傷寒論桂林古本裡的照做就可以了。

 

以下是當歸生薑羊肉湯在桂林古本的原文

 

1.羊肉 250g

2.當歸  47g

3.生薑  78g

4.水1600ml

 

全部倒進鍋子裡煮到剩下600ml,一天分三次喝掉。如果是因為寒氣而肚子痛想吐的人,加橘皮31g、白朮16g,水一樣是1600ml煮剩600ml,一天分三次喝掉。如果體內寒氣多的話,生薑加到250g,(大丁OS:等等,本來就夠辣了,這下真是辣到爆,但這是「一帖藥」的原文嘛,繼續繼續~)水用2600ml,煮到640ml,也是一天分三次喝掉。

 

 

看看原文,嗯~那的確是不太好喝,生薑會讓它太辣,有些當歸久煮的話又苦。而同學們也有可能身體裡沒有這麼多寒氣,只是想要喝好喝的湯又能袪祛寒、補補身子。如果能挑到煮很久也不會苦的當歸自然是很好,可是在不知道如何挑當歸的情況下,就可以減少煮的時間,為保有基本藥性,最少煮30分鐘,但至多40分鐘就要拿起來才能確保不苦。至於生薑的驅寒性跟辣度間的平衡,就請同學自行照喜好斟酌時間或量的增減。

 

羊肉的經驗談跟同學們補充一下:
如果是「美味」的湯,羊大腿骨或羊髓都是可以提昇美味的方式。帶骨頭的羊肉也是可以提昇美味的方式。「藥性」上,還是要用帶皮的溫體羊肉比較有「能量」,對騷味有點不擅長的同學,可以現殺一個小時內就煮上,這樣子就不太有騷味,可以參考看看噢。

 

至於可以加什麼增加風味,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分享,不過我們目前最喜歡會加入的調味如下(不是一定會加):

 

※鹽—

粗鹽,岩鹽或海鹽為佳,不用多說,鹽自然是湯好喝的關鍵之一。

 

※米酒—

除味高手,性中又可以幫助吸收,好的米酒又有自然的米的清甜。

 

※炮附子—

薑制為佳,可以加快驅寒的藥性,煮熟的薑制炮附子像洋芋一樣很好吃喔。

S__122789890.jpg

 

以上僅供同學參考,有興趣的同學們在立春前能喝上個一兩鍋,會讓整個冬天溫暖舒服喔。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