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年前,那個時候應該是盛夏之際,在叔叔的慫恿之下,瑩瑩我和大丁在淡海海邊踩了大把大把的菟絲子的藤蔓後帶回家去泡澡,泡著泡著就變白的事情,同學們還記得嗎?「超奢華菟絲子浴」詳細文章:https://amiburogu.pixnet.net/blog/post/223994459

 


然後最近我的老師兼媽媽Wuby跟我們在工作室時,突然沒來由的說:「對了,當初你們有泡澡然後一身白的是什麼植物啊?」我回:「菟絲子啊,不過當時我們去海邊去採的、最多的是菟絲子的爬藤,其次才是花跟子,因為藤跟花和子比起來,藤真的是太多了,不過拿藤泡澡,還是一樣白,那個時候我跟大丁都嚇到了,因為我們沒有泡很久耶。」

 

 

聽到我說的狀況,突然停下手邊工作的Wuby老師/我媽說:「那我們可以拿菟絲子作皂吧?」吃著餅乾的瑩瑩我突然驚訝地停止動作,滿口餅乾的說:「對耶,可以耶~」──是的,又一款新皂推出啦──是菟絲子蠶絲無添加手工皂。

 

 

 


【菟絲子】
‧續絕傷,補不足,益氣力,肥健。汁:去面䵟。(漢‧《神農本草經》)
‧主養肌,強陰,堅筋骨,主治莖中寒,精自出,溺有餘瀝,口苦,燥渴,寒血為積。(魏晉‧《名醫別錄》)
‧君。能治男子女人虛冷,添精益髓,去腰痛膝冷。又主消渴熱中。(唐‧《藥性論》)

 


菟絲子在中醫臨床上,是用來滋補肝腎脾虛損導致的一些情況,像是尿頻、消渴、視力減退、腰膝酸痛、甚至是男女生理的陽萎、遺精、帶下、胎動不安……等。尤其對於補腎,是既補腎陽又滋腎陰,所以提倡扶陽的經方中醫李可,在中藥裡常加入有名的「腎四味」,菟絲子就是其中一味。而根據古書上所記載,外用菟絲子,也是對某些黑斑白癬有程度的作用。

 


不過像我們可以節省的家庭主婦呢。如果天天像文章裡說得那樣泡澡,不知道要浪費多少菟絲子和菟絲子的藤了。所以就萌生了我們Wuby老師的「加進手工皂裡」的想法啦。我們在想,既能變得溫和不刺激,又能天天使用,一舉數得呀。然後剛好Wuby老師得到一批蠶繭,是蠶蛾已經破繭而出留下來的,作手工皂的話只要它的成分就行,豈不是剛剛好!

 


古代中醫較少使用蠶繭入藥,也是到明代以後的本草文獻才比較有看到。而現代醫學分析,蠶繭最大的特色是保水去油,美化皮膚。它含有絲蛋白,是一種水解型的氨基酸,分子極為細小,易於穿透角質層而被皮膚吸收,且形成柔韌的保水膜,有助皮膚表面水分的保持。而且蠶絲中18種胺基酸與人體細胞結構極為相似,故親膚性極佳,能被皮膚輕易吸收。

 

 

 


在加入蠶絲後,整個手工皂洗出的泡泡,細緻度跟以往又不太一樣了,不光是柔軟,還帶有一點點彈性的感覺,像乳霜泡泡的樣子。我們洗了之後皮膚感覺很不一樣,皮膚滑滑嫩嫩的,可是不會沖不乾淨的感覺很不錯。一段時間用下來,覺得這款皂就像是可以洗的膠原蛋白的感覺(大丁說也有點像豬膚湯的感覺耶?)。

 


然後在試菟絲子蠶絲皂的期間,我們在工作室討論事情,突然我媽說:「欸?妳看妳的手臂?為什麼這麼白?」「嗯?有嗎?」我拿手臂看一下:「還好吧,還是比大丁黑吧⋯⋯欸?!等一下!!」大丁把手臂拿出來跟我作比對,瑩瑩我比大丁白上一階?!(那個時候大丁沒有在用)有點不敢相信!!因為大丁血緣的關係,所以他的皮膚是偏白,我是原住民所以是黃肉底,我又嫌懶完全沒有作防曬,覺得差不多、不要曬傷就好了,所以大丁一直比我白才對,所以看到我們二個手臂的差異我真的有點嚇到。

 


還有我媽—Wuby老師她非常愛這款皂,她是偏乾肌膚質,她洗了之後一直就抱怨我說:「妳還沒有推出啊?真的好好洗耶~我好喜歡噢~趕快給同學們分享嘛~~~」我苦笑說:「還要試驗過後才可以上架嘛⋯⋯」好啦好啦,現在不是要上架給大家了嗎是不是哈哈哈!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試試看噢!

 

 

 

阿咪網的手工皂,有著對古方與自然的感謝。

每塊原形原料不修皂,保留其完整與功能性。

也許看起來醜醜的,也或許沒那麼令人驚艷,

但對材料的堅持與尊重,實實在在認認真真。

 

 

品名/

菟絲子蠶絲無添加手工皂

重量/

100g(±10%)

成份/

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菟絲子,蠶絲

使用方法/

沾濕後搓揉起泡,用於臉或全身,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保存方式/

置放於乾燥通風陰涼處,常溫,避免陽光直射。

 

製造日期/

一般手工皂傳統的作法是需要45天的退鹼時間,(就是坊間在說的「晾皂」或「熟成」的說法)但皂因其特殊屬性,以及老師獨特比例做法,製造日期後的一至二星期就可退鹼(熟成),一般膚質即可使用。孩童或敏感肌膚者,則建議製造日期後一個月開始使用。

 

注意事項/

使用後若有過敏不適現象,請立即停止使用。皂出汗屬自然現象不影響品質。您可以參考FB專頁「關於包裝」短文。

手工皂為手工製作,成皂時因為天氣狀況影響,加上晾皂期間,皂體會因水分蒸發而有不同程度的變形變色,還有甘油河的產生等等,因此,不同一批的手工皂,在顏色、形狀上會有所差異是正常現象,這都不會影響清洗時的感覺,敬請安心使用。

 

訂購方式/
採取匯款郵寄的方式,請寄 amiburogu@gmail.com ,來信請說明預訂購的品名和數量,我們會再聯繫您相關訊息,謝謝您。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