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外話 /

最近瑩瑩我和大丁和老同學去國立故宮博物院一起看「天香茄楠—香玩文化特展」,還蠻小有規模的,下面的圖片是展覽海報,主視覺&風格我們都蠻喜歡的。展覽到 2019/10/20為止,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去看看噢。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颱風天的時候,有同學問我們說:「颱風天就是想要買很香的泡麵吃,可是吃完嘴巴會很渴,隔天會臉很水腫,怎麼辦?」


大丁懂!很多人在家沒事會煮個豪華泡麵配著戶外的狂風暴雨度過,感覺很對呀!可是泡麵裡與醬包裡的人工添加物也是讓身兼敏感體質的瑩瑩為之卻步呀⋯⋯。而其實跟瑩瑩一樣的人不在少數,吃了人工加工品&有味精的食物,身體的水循環就會當掉,輕則可能會口乾舌燥(不是只因為鹹而已)、發乾、上火嘴破,嚴重的可能會水腫、起疹子或起水泡⋯⋯我們稱這個現象為「被泡麵ㄏㄠ到了」。


這時我們通常會對看看五苓散證,跟吃到許多味精的方法一樣,如果有就吃五苓散來緩解這樣的情況(其實沒有我們也會先吃吃看),當時在讀書會上,有同學們有體驗過說:「真的還蠻有效的。」

 


【桂5-22】濕氣在內,與脾相搏,發為中滿,胃寒相將,變為泄瀉。下移腎,發為淋漓,宜五苓散。

 

【桂7-42】太陽病,發汗後,大汗出,胃中乾,煩躁不得眠,欲得飲水,少少與之,令胃氣和則愈,若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者,五苓散主之。

 

【桂7-43】太陽病,發汗已,脈浮弦,煩渴者,五苓散主之。

 

【桂7-44】傷寒汗出而渴,小便不利者,五苓散主之。
 

【桂7-45】中風發熱,六七日不解而煩,有表裏證,渴欲飲水,水入則吐者,名曰水逆,五苓散主之。

 

【桂8-12】太陽病,脈浮而動數,浮則為風,數則為熱,動則為痛,數則為虛,頭痛發熱,微盜汗出,而反惡寒者,表未解也。醫反下之,動數變遲,膈內拒痛,胃中空虛,客氣動膈,短氣躁煩,心中懊惱,陽氣內陷,心下因硬,則為結胸,大陷胸湯主之。若不結胸,但頭汗出,餘處無汗,躋頸而還,小便不利,身必發黃,五苓散主之。

 

【桂8-20】病在陽,應以汗解。反之以冷水潠之,若灌之,其熱被劫不得去,彌更益煩,肉上粟起,意欲飲水。反不渴者,服文蛤散。若不差,與五苓散。

 

【桂8-35】本以下之,故心下痞,與瀉心湯。痞不解,其人渴而口燥,煩,小便不利者,五苓散主之。

 

【桂9-68】太陽病,寸緩,關浮,尺弱,其人發熱汗出,復惡寒,不嘔,但心下痞,此以醫下之。如其未下,病人不惡寒而渴者,此轉屬陽明也。小便數者,大便必鞕。不更衣十日,無所苦也,渴欲飲水,少少與之,以法救之。渴而飲水多,小便不利者,宜五苓散。

 

【桂11-120】消渴,脈浮,有微熱,小便不利者,五苓散主之。

 

【桂12-15】霍亂已,頭痛,發熱,身疼痛,熱多欲飲水者,五苓散主之。

 

【桂14-43】病人臍下悸,吐涎沫而頭眩者,此有水也,五苓散主之。

 

 

現在的話吃飯龜毛的瑩瑩已經很少被「ㄏㄠ」到,我們泡麵也真的是碰都不再碰了(真的是血淚啊),不過這是我們一路走來的經驗談,可以跟同學們參考看看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