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圖/瑩瑩我因為很怕燙,所以如果艾灸我都會使用艾灸盒,這樣子才可以一邊艾灸、一邊休息、一邊看電視、一邊大笑www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這是發生在瑩瑩的媽媽,也就是Wuby老師身上的真人真事:

 

一個週五的下午,媽媽忽然私訊了我,說她從昨晚開始就很不舒服,一直渾渾噩噩地也沒睡好。雖然平常媽媽生病吃方,多半是瑩瑩我和大丁在處理,不過這次因為工作,媽媽遠在九十幾公里外的海邊,大丁既不能去把脈,也不確定有沒有辦法抓方,所幸媽媽在那裡的朋友有認識的藥行,不用擔心抓方的問題。

 

開始問問看主證:媽媽說她頭很痛,脖子後面緊緊卡卡的不好伸展,其實聽到這裡,媽媽現在又住在海邊,已經八九不離十了,但是還是想確認一下是三陰還是三陽病,在無法把脈的情況下,只好問問她會不會怕風或怕冷。結果媽媽說她沒有特別怕冷,可能性多了的情況下,我們就視訊看一下媽媽的狀況。

 

視訊中,很明顯地媽媽看起來有點累而且不太舒服,但最讓瑩瑩我在意的地方是,她穿著一件等級不低的羽絨外套⋯⋯。「媽媽,妳為什麼躺在床上會穿羽絨外套?」「欸,對耶,我今天就想穿,覺得這樣比較舒服,以前都不會穿的。」媽媽說。「⋯⋯媽媽,這就是怕冷啊!」據大丁描述,視訊那頭的瑩瑩我翻了一個大白眼。原來媽媽根本沒有注意到自己這樣的情況是否為怕風或怕冷呀。接著確認沒有想吐但有點微微拉肚子後,二話不說開了葛根湯。

 

【桂7-1】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者,葛根湯主之。

 

【桂7-2】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湯主之。若不下利,但嘔者,葛根加半夏湯主之。

 

後來媽媽抓了方,吃到第一碗就幾乎好了八成,喝了第二碗後,隔天就沒事了。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詢問親人或同學主證的時候,有點怕聽到「還好」或「正常」這樣的答案,因為如果不是實際的看到本人的情況,這些「還好」或「正常」,會太過於籠統,是不能確定是否沒有這個主證的。所以理想的情況是身旁有一位能夠跟你彼此了解看照的夥伴,像是瑩瑩我想要對證,大丁會幫我交叉比對,更能在客觀的定義上對主證,這是我們的經驗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