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咳嗽收工方——金匱要略的苓桂五味甘草湯

圖/自配的苓桂五味甘草湯(科學中藥),我們喜歡自己縮唸成苓桂味甘湯(笑)。

 

最近有同學問起:

「孩子感冒咳嗽已經超過兩週了,這兩週媽媽只帶她看西醫,我想說不要讓她再吃西藥了。她這次感冒沒有傳給全家,只有她這樣,一開始發燒,後來轉喉嚨痛咳嗽,接著就咳到現在了,沒有其他症狀,就是咳。有沒有建議的藥方呢?」

 

我是這麼回覆的:

「感冒到最後只剩咳嗽的話,通常我們會使用傷寒論裡的【苓桂味甘湯】,也會試試民間方【止咳掃尾十一味】,可以參考看看。」

 

但看到這個問題,瑩瑩我猛然回頭去翻以前寫過的文章,驚訝地發現我還沒有直接分享過這個方,只有在幾處簡單地提到一下而已,它就是瑩瑩我的愛用方之一,某一系列的咳嗽掃尾方──【苓桂五味甘草湯】。

 

附上傷寒論(金匱)相關條文:

 

【金匱要略.痰飲12-36】青龍湯下已,多唾,口燥,寸脈沉,尺脈微,手足厥逆,氣從小腹上衝胸咽,手足痺,其面翕熱如醉狀,因復下流陰股,小便難,時復冒者,與茯苓桂枝五味甘草湯,治其氣衝。

 

【金匱要略.痰飲12-37】衝氣即低,而反更咳、胸滿者,用桂苓五味甘草湯,去桂,加乾姜、細辛,以治其咳滿。

 

當身體裡黏著的病氣、濕氣和痰飲基本上都排出去,但肺氣沒有及時調整過來時,常常會變成什麼症狀都消失唯有咳嗽還一直留著的情況,這時苓桂味甘湯真的非常好用喔,瑩瑩我自己跟媽媽Wuby老師都是受惠者呢。

 

再補充一個實際感受到的身體感,就是這個最後只剩下咳嗽的症狀,常常是伴隨著胃部的地方不舒服的,張仲景稱之為「心下」的地方:

 

【桂14-27】水在心,則心下堅築,短氣,惡水不欲飲。水在肺,必兔涎沫,欲飲水;水在脾,則少氣身重。水在肝,則脇下支滿,嚏則脇痛。水在腎,則心下悸。

 

在那個地方的不舒服,是因為某個地方裡還留有水氣痰飲之類的關係。所以咳嗽時這種胃部附近躁動慌亂的感覺,也是我使用這個方的一個依據。遇到相同或類似情況時,同學們不妨可以試試看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