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燒氣喘良方─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湯

題外話/
「奇幻動物森林 樋口裕子展」的展覽太夢幻,剩下不到2週了,要去要快喔!

 

上週二時,瑩瑩家裡從美國回來的小弟忽然打來,說自己感冒了,低燒,留了些鼻水,昏昏的,喉嚨很痛,還出現有些咳嗽;因為當時已經滿晚的了,而一問之下,瑩瑩老家沒有麻黃附子細辛湯,就跟他說可以吃真武湯搭配咳嗽加減方。

 

在條文中可能看不太出來,可能有些同學們不知道,但在臨床經驗上,扁桃腺一代的喉嚨痛,如果能加上脈沉的話更好,就屬於少陰病的主證,這時若能吃到麻黃附子細辛湯,沒有痊癒也能好個大半。如果有手腳沉重或頭重腳輕的情況,就可以試試真武湯。

 

而所謂的咳嗽加減方,是指真武湯或小柴胡湯證具足時,如果還帶有咳嗽的現象,就加上小青龍湯的重點三味藥:細辛、乾薑與五味子。

 

隔天瑩瑩我還跟媽媽Wuby老師一起出門,當天晚上還送她回到老家,然後自己返回家裡以後,忽然又接到媽媽的電話,說小弟雖然不咳嗽了,但頭還是昏,喉嚨還是痛,並開始時吐黃膿痰,而且喘得很厲害;本想去掛個急診,但因為剛從美國回來,健保還沒恢復,急診掛號點滴加診療那是一個貴啊。

 

聽到「喘得很厲害」,大丁想到以前曾有過類似的情況,邊翻了些資料確認了一下:

 

【桂7-32】發汗若下後,不可更行桂枝湯,汗出而喘,無大熱者,可與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湯。

 

沒錯,當時就是吃的這個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湯(以下簡稱「麻杏乾石湯」)。我們立刻去配出一些科學中藥來,直接開車殺回老家給他。

 

另外我們還準備了生脈飲可以讓他之後補補肺氣,而且因為他還有喉嚨痛吐痰的情況,保險我們還備著生甘草與桔梗兩味科中:

【桂11-32】少陰病二三日,咽中痛者,可與甘草湯,不差,與桔梗湯。

 

說到桔梗湯,大丁以前是真實體驗過完全對證吃下去以後是什麼情況的,有機會再分享給同學。隔天再打給小弟的時候,已經可以自己隨便走動,還直接就去健保局補辦健保了。

 

媽媽Wuby老師是跟我說,當天晚上他一吃麻杏乾石湯,馬上就有一個「對了」的身體感,然後不喘、不咳、喉嚨也不痛了,再睡了一覺精神也變好,因為還有些不爽不爽、沒清乾淨的感覺,所以就出門辦事順便曬曬太陽,收工!

 

事後辦了健保,保險起見他還是去看了醫生,說他這些症狀是得了B型流感,也說這樣算好得快了。所以當低燒流汗會喘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下麻杏甘石湯噢。

#中醫 
#阿咪網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湯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