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體重不降反升的「水落石出法」一則分享
題外圖/
在看奇幻動物展也一起看了哆啦A夢展,這一整面牆是藤井樹的創作,瑩瑩我好喜歡裡面這張藤子·F·不二雄老師也一起入鏡的合照♥️
 
 
最近,同學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瑩瑩,我是符合防己黃耆湯的水肥體質,最近一天吃兩次黃耆黃耆湯,一次真武湯,但是體重往上升了,而且肚子肉也變多了。
 
我想知道一天兩頓防己黃耆湯,一頓真武湯的這個吃法,也會出現吃真武湯那種先爆肥後變瘦的情況嗎?不知道這是什麼情況,我該換其他方吃嗎?」
 
這個現象我們自己俗稱[水落石出法],是因為身體很多地方的死水長時間沒有運化代謝,當我們開始吃真武湯或防己黃耆湯的時候,身體開始動了起來,然而這個動起來並不是全身的,所以很多地方還是塞著,就開始這裡那裏繼續堆積,看器來這肚子這腿這血壓體重自然就先不降反升,這時嚇到跑掉就太虧啦,我們會持續一段時間再看看情況。
 
而且成因和持續時間會因藥效、體質或生活習慣有明顯的個體差,所以我先是用問題回答問題:
「 請問你是吃科學中藥、散劑還是煎劑呢?你喝的所有水跟飲料溫度也都超過體溫嗎?有吃生的食物嗎?每天幾點睡,睡多少時間呢?睡眠品質好嗎?」
 
同學回答:
「防己黃耆湯一開始吃的是科學中藥,吃完一罐之後換成散劑,真武湯一直吃的都是散劑。
 
破功兩次吃了水果,除了這兩次吃水果之外,平時很注意,喝的水和飲料都超過體溫,沒有其他破功的地方。
 
睡覺方面總體就是睡眠時間很充足,但是入睡時間和醒來的時間很不固定,大多數時候是十二點之前睡覺,第二天八點左右醒,中間還會有午休。偶爾會熬夜到兩點這樣子,第二天醒的就比較晚。也會有連續一段時間十點多睡,第二天六點醒的情況,很不固定。」
 
可以確定外在環境的問題不大,我接著回覆:
「那應該有可能是[水落石出法],而且多半屬於是真武湯,用科中或散劑的力道會稍弱一點,可能要給三個月到半年的觀察期。
 
當初大丁吃了四個多月,飆高血壓跟水腫才逐漸退去,然後同學會上不小心一杯柳橙汁就破功了,讓他當時直接砸重金換成煎劑,一個半月血壓才回穩,你可以參考看看。」
 
同學驚嘆:
「天啊!那我也考慮換煎劑了,剛好散劑快要吃完了。到時候繼續給瑩瑩回饋情況。」
 
—————————
 
其實「水落石出法」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有些狀況不嚴重和剛好運氣好的人,直接依序打通水道,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同學們遇到類似的狀況,可以參考看看噢。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