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老哏但很重要:經方就是比例、比例、比例

題外話/
之前到新光三越南西店【胖才可愛】的快閃店,肉呆好可愛雖然老哏但很重要:經方就是比例、比例、比例

 

 

可能有些同學不知道所以在這裡再說明一下單位換算的問題;事情是由同學問到的問題開始:

「請問有需要到水藥嗎? 還是科學中藥也行呢?」

—————————

瑩瑩我說:
「可以的話,通常都會推薦煎劑,力道跟持續性是有差的,真的沒有辦法煮也盡量推薦第一次要喝到,之後再用科學中藥,你可以參考看看。」

—————————

「謝謝建議,請問劑量我都抓傷寒論的*0.3 倍,這樣是你們的習慣比例嗎?

柴胡(半斤)
黃芩(3兩)
人參(3兩)
半夏洗(半升)
甘草(3兩)
生薑切(3兩)
大棗擘12枚

確認一下,等於直接這個比例? 那我以前還煮太少了⋯⋯想說也一大包柴胡的。」

—————————

瑩瑩:
「不好意思、我沒說清楚,你乘以0.3是可以的,因為漢朝的度量衡跟現在不一樣,現在一兩37.5克,而漢朝只有15.625克,所以圖方便的人都用乘以0.3的方法。只是通常大丁會更精確去換算而已(他對數字比較龜毛)。」

—————————

經方重視的是比例,只要藥味組成的比例是對的,就會達到藥效噢。

#比例
#比例
#比例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