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小聊之「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的比例與經驗分享

 
題外話/四月雪流蘇花🤍
 
 
這個分享是從某位同學問題開始:
「請問瑩瑩 :
經方的劑量問題,我有一點很疑惑。
比如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上十二味,以水八升,煮取四升,內大黃,切如棋子,更煮一兩沸,去滓, 溫服一升,日三服,夜一服。』
 煮了四升藥,每天喝一升(分四次服用),是這個意思嗎?那是不是說,我們現在把原方的劑量除以四,就是一天的劑量?」
 
雖然看似簡單,但的確會有被誤會的可能,於是瑩瑩我回答:
「那個日是「白天」的意思,所以不是『每天喝一碗』,這樣夜一服就接不起來啦。😂
 
同學接著問:
「所以原方原貼的話一天要喝800ml?瑩瑩你們有這麼喝過嗎?能分享一下用量和體驗嗎?」
接著有同學們陸續分享了一個比例適合的量,並且開始了像是「有沒有替代方」、「鉛丹或磁石」或是大黃相關的討論,稍微整理了一下:
 
瑩瑩說:
「劑量的話,同學分享的比例是可以的;經驗分享的部分,體驗痰是可以用拉出來的感覺很奇妙;然後就是我喝過鉛丹與磁石版,感受上其實不太一樣的,同樣是穩定思緒,磁石的感覺是讓思緒集中在一個點,而鉛丹真的有『沈澱』感。
 
另外的經驗,就是當瑩瑩我去對証,發現我具足柴龍牡湯主証的時候,就只有柴龍牡有效,沒有任何替代方。
 
在煎劑上需要注意的是涮大黃的時間。這不只因人而異,也在不同的身體狀況下會不太一樣,以前瑩瑩涮個10幾秒就狂拉了,後來有段時間可以涮到30秒也不會有問題;本來以為是不是對大黃有抗藥性,結果有次身體有點緊繃過頭,又回到10幾秒就狂拉的情況了。
 
台灣的話,柴龍牡的科學中藥裡沒有磁石或鉛丹的,所以比原方原帖『輕』很多,所以第一次通常推薦先吃一帖水煎,讓身體能知道『原版』的重量與方向性,同學們可以參考看看。」
 
後來又有同學問起這「具足柴龍牡証」大致是有哪些?是不是像「平常不會煩的事忽然感覺煩了?」之類的事情。
 
因為到現在已經變成主觀的直覺感受了,所以瑩瑩我回想整理了一下:
 
不只是煩,主要要有「驚」的感覺。
 
當瑩瑩我莫名心煩意亂,對外接刺激異常敏感,甚至會非常容易被驚到,渾身像是塗了膠水一樣動起來不爽不爽的,嘴巴裡說出去的完全不是我想說的(這有時會沒有意識,但周圍的人會一臉狐疑地問我在說什麼的時候也是);另外就是確定被嚇到之後一直心神不寧的時候,還有之前說的失眠情況。
 
最後,補充一個以前就有提過的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玄學經驗分享,就是我跟大丁以前就有聽過這是一帖可能會被形而上世界干擾的方,當我們在煮柴龍牡時,可能是因為煮的是磁石而不是鉛丹,所以沒有什麼實感就煮了喝了;但是,就在我們拿到鉛丹第一次煮的時候,就會出現像是奇怪的風把明火的瓦斯爐吹息,或是沒有鍋蓋防溢水的鍋子還是溢出水,或是明明在滾的藥材忽然黏在鍋底燒焦了,一次次煮才趨於穩定。
雖然我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因為有形而上世界的力量作祟,但這是很特別的體驗。🤍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