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調養之健康與體態」

題外話/
這是在大創買的拼裝積木 點頭小紅牛(プチブロック 首振り赤べこ),因為拚裝的方式很簡單,小小構造又可愛♥️
 
「經方調養之健康與體態」
 
社團裡同學問:
請問瑩瑩有沒有日本真武湯減肥的分享呀?最近吃真武湯之後胖得有點絕望了,想看但是我自己找不到太多。
 
瑩瑩我:
在此之前想確認一下,為何打算用真武湯減肥呢?
 
同學:
因為去年夏天的時候我是防己黃芪湯的水肥體質,出汗能聞到明顯腐臭味。
但是我拖到今年一月才開始正式吃防己黃芪湯治療出汗有腐臭味這個症狀,順便減肥,吃了防己黃芪湯一段時間後,有人建議最好配點真武湯補一補腎,就開始兩個方一起吃。
 
最近天熱出汗沒有腐臭味了,所以暫時停了防己黃芪湯,只吃真武湯。繼續吃真武湯的原因是一開始打算吃防己黃芪湯減肥沒有減掉,可能是真武湯的水落石出法讓我反而變胖了,所以才繼續吃真武湯,然後越吃越胖,現在胖了十斤多了。
 
再補充一下就是真武湯的症狀我都挺符合的,四肢沈重,肉是白白的、鬆鬆的,臉色猛一看發灰、發黑,所以才決定繼續吃。
 
瑩瑩:
手邊目前沒有能放到網路上的分享:日文的部分大多都是實體書籍,主要是大塚敬節醫師等漢方醫學會的書。另外還有一些胡希恕醫師與劉渡舟醫師的分享,不過他們也都不會針對水落石出進行描述。
 
因為對經方而言,重點是治方,身上的主証對了就吃方,有別的証就換方⋯⋯等等如此循環。
 
而吃補或吃方的目的,從來就不是「改變體態」。
 
也就是說,藥方的重點,是提供訊號讓身體回到較健康的「常態」,而減肥之類的通常只是「副作用」,我們並不會完全知道背後運行的機制,所以經方醫書通常不太會以減肥當成分享的紀錄。
 
還有就是一個對身體負擔比較小的想法:我們用多久時間形成這樣的情況,想回到原樣,心情上也要給出同樣的時間。還有除了給予耐心以外,若能更改形成現在情況的「習慣」,也可以讓自己更加速體態的調整,並且不易回溯(復胖)。
 
瑩瑩我最近也因為身體情況改變了飲食習慣,運動沒有太大的改變(就是二、三天在家附近散散步),身體恢復的同時,也獲得半年瘦將近40斤的副作用,有機會再寫文章跟同學們分享。
 
—————————
 
不分中西醫,越來越多醫師提出這樣的概念:我們不是要減肥,是要變得(相對)健康。
 
其實很多人也會有類似的想法或迷思,就是只想直接改變體態。但無論是逐步更改體質或是硬是消除水痰或是脂肪,其實對我們身體的傷害很大,而且如果沒有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依然會很容易再次回到原來的樣子。而且如果這時還期望用某些方法,能快速達到效果,通常很有機會是會著急與失望的。
 
身體是體現我們的內心、活法以及生活習慣最直接的指標,若能改變導致現狀的習慣,才有可能比較徹底地改變現在的樣子,而且不容易回到過去。一點經驗分享,同學們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方 傷寒雜病論 桂林本
    全站熱搜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