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65781533.jpg

 

 

前一陣子與同學們聊疫情時,同學說:「注意通風換氣,點燃信靈香或者艾條都有預防作用。」另外一個同學說:「我也覺得!」「聞著安心順氣。」

 

 

 

剛好有同學們在說,所以瑩瑩我和大丁就來講講我們使用「香」的一些小小歷史和小小心得吧!

 

其實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傳染病是黑死病,而當中負責治療黑死病患者的醫師,世稱【瘟疫醫生(Plague doctor)】。

 

Paul_Fürst,_Der_Doctor_Schnabel_von_Rom_(coloured_version).png

圖/來自維基百科

 

絕大部分的瘟疫醫生會穿著特殊的服裝,也就是現在在歌德式或蒸氣龐克風格裡會看到的像是烏鴉的裝扮;這套服裝是由查爾斯·德洛姆於1619年發明的;它們最早出現於巴黎,但稍後流傳到整個歐洲。長袍大衣是以多層布料編織而成,外層還有塗蠟,厚重密不透風的長袍可以保護醫生不會直接碰觸到患者,塗蠟的布料也能避免沾染在衣物上。而面具上,在眼睛處裝有透明玻璃,可以隔絕患者與屍體的組織液、血液或飛沫,前端還有一個像鳥喙的凸起,像是口罩一樣,內填有當時隔絕或減緩瘴氣、穢氣的許多香料。對中世紀有興趣的同學們再去找大丁討論,瘟疫醫生的小科普就先到這裡,因為我們今天要強調的重點,就是「口罩裡的香料包」。

 

 

《神農本草經》:香者,氣之正,正氣盛則除邪辟穢也。所以焚香對整頓環境和調心情而言,是蠻重要的。網路上已經有分享了許多其他避瘟用的香包(囊)以及焚香,也可以放到口罩內側,像就跟中世紀的瘟疫醫生一樣,使用香材放在口罩裡是可以提升口鼻的防護力的。而在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台灣流行的時候,叔叔曾提過的【祛邪防疫香三首】,我們覺得很不錯,所以想來分享一下二個方子:

 

◎避瘟丹之一《清太醫院配方》

 

大黃八兩

蒼朮八兩

白芷六兩

山柰二兩

 

共研細末。

 

凡遇四氣不正,瘟疫流行,宜常焚燒,不致傳染,歲末多燒,可以避邪,可以避瘟,空室久無人住,積濕容易侵入,預制此燒之,可以避害。

 

 

◎避瘟丹之二《太醫院秘藏膏丹丸散方劑》

 

乳香一兩

南蒼朮一兩

北細辛一兩

生甘草一兩

川芎一兩

降真香一兩

白檀香一兩

 

共為細末。

 

燒之能令瘟疫不染,空房內燒之可避穢氣。

 

 

一號我們暫時稱為「大山避瘟丹」、二號是「乳白避瘟丹」,由它們頭尾的藥味第一個字命名。

 

 

這兩種避瘟丹我們都有在使用,很意外地,二者燒起來的味道都很舒服、大丁是一個鼻子很敏感的人都說:「味道並不會太重,蠻好聞的。」瑩瑩我說:「其實有目的性的焚香,我的經驗是味道會比較烈一點、刺鼻一些,可是這二種香不會,一般的時候我都會想點的耶。」使用方法是可以打細粉後,在香灰上堆一小搓直接燒,但我們很喜歡自己每次做成一個小香椎來點,味道會比較綿延且不重,而且感覺比較療癒哈哈(自以為)。

 

 

還有,因為我們喜歡香像是臥香似的可以慢慢燒(如果倒一大撮,味道會比較重),所以開始在試香拓,味道真的會比較適中,也比較長,不過技術還不夠純熟,常常沒有連在一起哈哈哈(苦笑),希望我們總有一天一定會做到完美的!(握拳)

 

 

 

欸,那第三首避瘟丹什麼?嘿嘿嘿,同學們一定很熟悉,就是我們能夠驅蟲、安神、修電腦(?)阿咪網的香柱「信靈香」。詳細文章:https://amiburogu.pixnet.net/blog/post/466401797

 

 

 

我說信靈香是香柱時,大丁還說:

香之呼吸一之型   大山避瘟丹!

香之呼吸二之型   乳白避瘟丹!

香之呼吸三之型   信靈香~~~

 

 

瑩瑩:「⋯⋯⋯其實還蠻搭的啦。」(被鬼滅之刃影響的我們二個)

 

 

回歸正題,這三種香除了打成細末焚香之外,可以打成粗末放在束口袋裡放在身上;也可以放到不織布過濾袋裡,再用釘書機釘在內側的口罩裡。不過大山避瘟丹裡的山柰,是一味很辣的中藥,所以如果同學們是直接把布包釘在口罩上,讓臉頰有機會接觸到香料包,雖然裡面山柰的量很少,如果接觸香料包的話,瑩瑩我有做過我戴著口罩、沒有口罩套、只有釘書機隨便釘著,躺著一個小時左右的實驗,結果是會有一點小麻的感覺,不過不至於過敏的(而且還變得有點白訥?😂不過就我們的經驗談的話,可以把香料包釘旁邊一點,因為一個口罩戴起來,口罩會變成立體,靠臉頰、兩側多少都會有一個小空間,把香包安於那個小空間裡,瑩瑩我也有實驗過(戴著口罩、沒有口罩套、好好釘在旁邊一點,躺著一個小時左右)就不太會碰到也沒有刺刺的感覺,如果這樣做都會有一點刺刺的話,還是放在布口罩套裡比較好噢。

 

 

我們是覺得分成細末、粗末很麻煩,就一律打成細末,包一層還是太粉的話,就可以包兩層,然後瑩瑩我每天都要不一樣的味道(我有我的堅持),所以我們不用釘書機,用迴紋針固定一下再用自製口罩套包起來或是直接塞進自製口罩套裡,這樣子就可以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味道囉,然後差不多味道有點淡了、還是膩了要換香包時,就可以拿來燒掉,(我們會用在陽台和花園,剛好可以清理環境)再換新的香包,是不是很划算!(完全是一個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呀哈哈哈)

 

圖/束口袋們

 

圖/害怕悶熱的話,可以擇一直接用釘書機釘在口罩內側上。

 


圖/三種呼吸法,任君挑選。

 

圖/口罩包著口罩套。還有夾著當天最屬意的香料包。

 

圖/大丁示範圖

 

 

所以,無論是帶上香囊的香料口罩,製造移動式的古中醫的魔法結界。還是點些避瘟丹、信靈香、或是艾絨、艾條,在家裡、工作室裡通風良好的地方,都有預防作用,也是適合製造放鬆環境、改善環境的佳兵利器呢。

 

 

 

那瑩瑩我來說我們平常在家裡生活清潔上的小分享:

 

如果說香是製造魔法結界的話,那麼清洗身體的手工皂,就是除靈儀式一般的存在了。

 

清潔系列的話,自然是推無添加純手工皂囉,首推的是社團推出的「芙蓉抹草淨身無添加手工皂」,是還不知道的同學們可以去社團看看噢:阿咪網社團  (一定要回答四個問題噢。)還有站在「消除不良訊息」的角度來看的「天門冬酒糟無添加手工皂」:https://amiburogu.pixnet.net/blog/post/459653458,以及「驅逐身體寒氣」的暖冬紅玉無添加手工皂:https://amiburogu.pixnet.net/blog/post/469362302,都是很值得試試看的噢。

 

 

旅行、出差的話呢,我們會帶芙蓉抹草淨身無添加手工皂、茶樹洗手液體手工皂(我Wuby 老師/也就是我媽做的)和信靈香的臥香,那就萬無一失啦!而且啊,外出旅行的時候,很多情況是不能點香的,或是遇到敏感一點的消防系統,想點個信靈香都戰戰兢兢的,這時可以洗的信靈香──芙蓉抹草皂,就發揮它最大的方便效能啦!用洗的就好!完完全全得到了救贖呀~

 

 

 

好的講了這麼多,總歸一句,吃飽、睡好、適度清潔、保暖、抱持平常心,就可以「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

 

 

後續—

然後就在我們要跟老同學說避瘟丹的文章要發佈的時候,老同學就說:「有的同學們其實也不是可以這麼好取得這個香,瑩瑩要不要分享呢?」好的!所以有興趣分享香和手工皂的同學們可以來信到 amiburogu@gmail.com 詢問相關噢,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amibur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